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顺风车更顺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02 金羊网-新快报

  孟晓

  对没有私家车的上班族来说,每天挤公交车是一件痛苦不堪的事情,尤其广州这类大城市,早晚高峰时段交通拥堵。顺风车作为一种尝试在广州市上班一族中应运而生,而且越来越热,然而,其合法性却因搭乘双方发生“费用结算”而受到交管部门的质疑。(4月17日《南方都市报》)

  顺风车和所谓的“黑车”是有着明显区别的。顺风车的出现可以减少车辆空驶率,增加道路的通行能力,想想看,如果有20万辆车成为顺风车的话,每辆车搭乘3个人,那将会对缓解市内交通紧张起到多大的作用。而且不是有不少人认为汽车尾气是造成广州灰霾天气的主要原因之一吗?事实上,除掉一些大道理外,顺风车也特别适合广州。比方,广州人早已经习惯了AA制,比方广州人精明务实等等。

  当然,管理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但就算暂时还难以形成相应的法规,那么,是否也应该用其它方式为顺风车更顺风提供方便呢?比方可以考虑制定相应的“格式化合同”来规范顺风车的搭乘;可以为车、乘双方办理固定的搭车证;考虑到诸如油价、路桥费、车辆购置成本等诸多因素,为顺风车推出搭乘费用计算公式,以防止顺风车成为“黑车”等。另外,在现有情况下,鼓励保险公司为顺风车推出相应的保险也很重要。而如果能够在路桥收费和行驰道路方面推出优惠政策的话,就肯定会更受欢迎了。时下的广州,市内上班郊区安家的可不在少数呀。

  (日京/编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