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闻也能钟情:气味让某些动物和人更受欢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18 人民网
一闻也能钟情:气味让某些动物和人更受欢迎(图)
  为什么有些男人身上的味道比另一些人要好闻呢?英国卡迪夫大学的科学家们在德国马克斯—普兰克协会的协助下,已经借助于刺鱼找出了化学上的原因。

  研究人员在对刺鱼的研究中发现,那些体嗅对雌性具有特别吸引力的雄性动物,能够产生很小的蛋白质碎片(被称做“缩氨酸”)。

  为了证实这一点,研究人员生产出了一种合成的、包含有蛋白质碎片的“香水”。通过改变香水中这些蛋白质碎片的比例,能够增加雄性的性吸引力。在试验中,没有一个被试验的雌性动物能够看见雄性动物。即使是那些先前被雌性动物所排斥的雄性动物,在被涂上合成香水后,也表现出了无法抗拒的吸引力。

  在选择伴侣的时候,气味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人类是这样,鱼也是如此。为了与疾病做斗争,身体的主要组织适合性络合物(MHC)分子将疾病认作是外来的侵入物。不同的MHC分子与不同的疾病斗争,因此,不同分子的组合是非常重要的。雌性动物利用气味来找到具有相配合的MHC分子的伴侣,这样一来,它仅仅选择那些对后代的存活至关重要的、具有正确免疫基因组合的雄性动物。

  生育气味

  在试验中,雌性动物受到分子碎片的愚弄,使得它们相信那些具有不充足MHC分子的雄性动物会产生出具有理想类型MHC的后代。然而,当为那些已经具有充足MHC的雄性动物涂抹上香水后,雌性动物会误以为这些雄性动物很难闻:对于后代而言,它们具有过多的免疫基因。

  卡迪夫生物科学学院的塞恩·格里菲斯博士说道:“由于刺鱼和其他脊椎动物一样,是通过使用同样的分子来交换有关免疫系统的信息的,因此可以认为这个试验对许多动物,包括人类都是很重要的。人类使用香水已经有几千年了,但是,看来我们对香水的选择应当是取决于我们的MHC基因。或许这个结果可以解释:为什么某些人使用某些香水闻起来很好,其他人用则很糟糕。”本文正文和图片均由英国大使馆新闻处友情提供,在此表示感谢。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