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去年新发基金首发规模平均达67亿份 而今年新发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不足13亿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截至昨日,今年已有18只新基金成立,数量比去年同期多出2只。然而,今年新发基金的首发规模却大大萎缩。

  截至昨日,今年成立的新基金总规模约232.9亿份,平均单只基金的首发规模不足13亿份,而去年同期,新成立的16只基金总规模接近1100亿份,平均每只基金的首发规模达67亿份。本专题撰文吴倩

  基金业整体投资业绩不理想,令“基民”对基金的认同大大降低。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仅约13亿份,其中甚至有2只基金的首发规模不足5亿份。而去年同期,平均单只新成立基金的首发规模高达67亿份左右。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有38家基金公司已开始赚取管理费收入,其中有11家基金公司去年的管理费收入不足3000万元,有4家基金公司去年的管理费收入低于1000万元,严重的入不敷出。对于规模偏小的基金公司来说,抓紧时机发行新基金,以赚取更多的管理费,是生存下去的唯一选择。这在一定程度上造就了今年新基金密集发行的现状。

  至少10家基金公司入不敷出

  根据公开资料,今年发行新基金的基金公司中,有相当一部分基金公司属于规模偏小的基金公司。如其中一家上海的基金公司目前仅管理着1只规模不足3亿份的基金,去年的管理费收入仅约600万元。

  然而,今年新基金发行之路走得步履维艰。据了解,在18只新成立的基金中,有8只基金曾一度被迫延长发售募集期。由于新发基金规模有限,部分小基金公司通过发行新基金“脱困”的愿望变得很难实现。

  根据历史经验,新基金的发行费用通常在1000万元左右。而新基金发行后的第一笔收入就是基民所贡献的认购费。按较为普遍的1%的认购费率计算,新发基金规模在10亿份左右时,认购费可大概抵消发行期间的费用。但在今年新成立的基金中,有8只基金的规模没有达到10亿份,其中有4只基金的规模仅在5亿份左右。

  另外,据介绍,一家中等规模的基金公司每年需要支付3000万元的运营成本。即使按1.5%这一较高的管理费率计算,20亿份的基金管理规模才能令基金公司收支平衡。经过今年第一轮抢发基金,虽多了一家管理规模达20亿份的基金公司,但仍有10家基金公司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依然要面对入不敷出的尴尬。

  货币基金首发规模约18亿份

  从首发规模来看,货币市场基金仍然最受投资者青睐。

  据统计,新近成立的基金中,有7只货币市场基金,6只混合型基金,5只股票型基金。其中,货币市场基金的平均单只首发规模约18亿份,远高于混合型基金10亿份左右的平均水平。今年首发规模超过20亿份的新成立基金均为货币市场基金,分别为易方达货币基金、鹏华货币基金、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基金。

  但是,晨星基金研究中心指出,目前,货币市场基金可投资的品种收益率能超过2.6%的非常有限,此外还要扣除0.68%的费用,这表明从4月1日货币市场基金相关规定实施开始,投资者能够从货币市场基金上获取的收益率预计在2%左右。

  据该研究中心分析,对于4月1日前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于组合中还持有一些收益率较高的券种,这些高收益可以在剩余期限内逐步分摊,所以其收益率不会立刻下降,但可能在未来6个月左右的时间里逐步下降。而对于4月1日后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于相关规定的实施,收益率将可能调整到2%左右。

  折价水平再创新高

  上周沪深综合指数分别下跌2.5%和3.7%。基金资产受到打击。但总体而言,证券投资基金的资产净值损失程度远远小于深证综合指数的下跌幅度。54家封闭式基金中有基金安瑞和基金同德的份额资产净值实现了0.67%和0.60%的增长,而损失超过2%的只有基金久嘉一家,跌幅为2.40%。

  以投资股票为主的开放式基金中,将近四成左右的基金份额资产净值的损失超过2%,超过3%的有湘财荷银精选和东吴嘉禾优势精选两家,分别为3.04%和3.18%。

  二级市场活跃程度下降,54家封闭式基金一周成交金额只有6.82亿元。基金兴科、基金兴安、基金科汇和基金科讯等几家小型基金一周分别上涨2.1%、1.3%、1.28%和1.03%。封闭式基金的折价水平从前周的36.67%上升到36.86%,超越了今年3月18日创下的36.84%的历史记录。俞晓筠(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