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就在市场对大盘股扩容担忧之际 QFII却十分另类地声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其他相关部门计划为QFII再提供约50亿美元的追加额度。

  面对跌势绵绵的A股市场,在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纷纷抛售A股的同时,QFII却是频频现身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之列,并且明确表示“欢迎大盘股上市”,投资风格显得非常“另类”。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QFII真能“言行一致”,给大盘蓝筹股大力捧场,相信会给整个市场带来上涨动力。但如果QFII仅仅是为了争夺有限的投资对象,为了赚取一级市场的利润,“捞一把就走”,那么给股市带来的就不是新股发行的“护盘资金”了。
就在市场对大盘股扩容担忧之际 QFII却十分另类地声称(图)

  本报讯(记者杨欣)QFII最新的投资额度已经达到39亿美元,离投资规模上限只有一步之遥!在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纷纷抛售A股的同时,QFII却是频频现身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之列,并且明确表示“欢迎大盘股上市”,投资风格显得非常“另类”。

  39亿美元投资额接近上限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德意志银行增加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1亿美元,至此,QFII获批的总投资额度已经达到39亿美元,并接近外汇管理局制定40亿美元的投资上限,并有可能获准加大规模。

  据悉,从2003年5月中国正式启动QFII制度以来,已有26家QFII共获得39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另外,目前已经获得QFII资格的邓普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额度正在申请中,如果加上该公司预计获得的投资额度,QFII制度试行阶段40亿美元的投资额度实际上已经达到饱和。

  有消息人士透露,国家外汇管理局和其他相关部门计划为QFII再提供约50亿美元的追加额度。而此前,时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在今年两会期间也曾经表示,引进QFII对于内地资本市场具有积极意义,外管局将与证监会等相关部门进行研究考虑放宽QFII的投资额度。

  现身28家上市公司

  面对绵绵跌势的A股市场,QFII的主要投资方向却越来越集中出现在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中。

  公开资料显示,QFII已经现身2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瑞银集团和德意志银行继续保持领跑角色。德意志银行继去年三季度进入9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后,又成为宝钢股份(600019)等公司大股东;瑞银集团本次又新增浦发银行(600000)等6家股票。

  QFII近来热衷购买绩优股票、认购股票型基金和建仓封闭式基金已经成了众所周知的事实。例如,日前已有QFII出资认购友邦华泰基金管理公司旗下首只基金———友邦华泰盛世中国股票型基金。

  同时,基金2004年年报显示,QFII也加大了对封闭式基金的增持力度。QFII的主要持有对象为科讯、金鼎等绩优封闭式基金,瑞银和花旗合计持有科讯4750多万份,占基金总规模的5.95%。

  真的不惧怕大盘股?

  目前,国内市场对大盘股的上市纷纷表示担忧,认为羸弱的市场已难再经受大规模融资的冲击了。就连一向崇尚价值投资的开放式基金都不再看好后市。

  但是,不知道是出于投资对象匮乏的原因,还是QFII真的是如此另类,所有的QFII都异口同声地说:“欢迎大盘股上市。”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认为,国内市场对扩容的反对态度,将使A股市场的回报率长期低迷。“我们的研究显示,在2003年中,差不多一半A股公司(约45%)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5%,甚至亏本。这些公司中的很多是早应被淘汰的。只有加速差的上市公司退市和高盈利能力的公司上市,中国股市的总体盈利能力才会提高。“从长远趋势看,这些公司迟早会在国内上市的,国内投资者必须接受这个现实。”

  有业内人士认为,深沪股市已经到了6年的新低,下跌空间已经不大。如果QFII真能“言行一致”,给大盘蓝筹股大力捧场,相信会给整个市场带来上涨动力。但如果QFII仅仅是为了争夺有限的投资对象,为了赚取一级市场的利润,“捞一把就走”,那么给股市带来的就不是新股发行的“护盘资金”了,所谓的“新股发行会给股市带来新鲜血液”将仍然是一句空话。(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