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天2吨医疗垃圾流向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34 兰州晨报

  每天2吨医疗垃圾流向社会本报记者暗防揭开黑幕:有买有卖“生意”红火垃圾场医疗垃圾回收价最高

  4月17日上午,记者在伏龙坪、华林山垃圾填埋场看到,在堆积如山的垃圾中随处可见带血的纱布、绷带以及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等医疗垃圾。一位拾荒者告诉记者,他们将捡到的塑料制品经分类后卖给废品回收站。在这些塑料垃圾中,无色塑料回收价格最高,1公斤在1元以上,这些塑料垃圾经粉碎后变成塑料原料再次进入市场流通。记者发现,垃圾场附近的废品回收站一般都有粉碎塑料垃圾的机器,而这些塑料垃圾在粉碎前则不经任何消毒处理。拾荒者说,像一次性输液器、注射器等医疗用具很受废品回收者的青睐,一般都有人上门收购,流落到垃圾场的只是一小部分,一般都是小诊所和小医院将其与生活垃圾混装后运来的。

  医疗垃圾由于其显而易见的危害性,由政府指定唯一的医疗垃圾处理中心进行统一处理。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一些医疗机构将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装处理,部分个体诊所和小医院的医疗垃圾则卖给废品回收者,这些医疗垃圾经加工后竟再次流向社会。卖垃圾医院清洁工每月获利千元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些个体诊所在医疗垃圾的处理上存在很多问题,如生活垃圾和医疗垃圾混装,擅自将医疗垃圾出售给废品回收者。一些大中型医院虽然指定专人对各科室的医疗垃圾集中回收,然后交医疗垃圾处理中心处理,但医院“集中”的医疗垃圾和其床位数严重不符。根据国家有关标准,每张病床每天产生的医疗垃圾量为0.5公斤,而记者在一家拥有200多张床位的医院暗访时发现,该医院每天集中的医疗垃圾不到30公斤。

  一位“破烂王”透露了其中的秘密,原来他们和很多医院的清洁工都有“业务”关系,“业务”范围主要是回收输液管、注射器等塑料制品,为此他每月要给医院的清洁工支付近千元的好处费。“破烂王”说,他们将收购的医疗垃圾直接压碎成为原材料,再转手出售给厂家直接生产透明肩带、纯净水桶、塑料手套、食品包装袋等塑料制品。焚烧炉每天最多处理4吨医疗垃圾

  兰州茂源医疗垃圾处理有限公司是兰州市唯一指定的医疗垃圾处理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马霞告诉记者,按规定,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区的37家医院以及700多家个体诊所产生的医疗垃圾都要送到这里进行焚烧处理,但是目前的状况是,日焚烧能力为10吨的焚烧炉,每天最多只能焚烧4吨医疗垃圾。

  焚烧炉“吃不饱”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是一些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混装,使一些医疗垃圾被运到了垃圾场。其次是一些医疗机构虽然给他们交了医疗垃圾处理费,但一些人却将垃圾私下卖给废品回收者。保守估计,每天至少有两吨多医疗垃圾流向社会。

  文/图本报记者邢剑扬田蹊 四部门联手严打违规处理医疗垃圾行为

  本报讯(记者仇勇邢剑扬特约记者赵田广)4月18日,记者从省卫生厅、省环保局、省公安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四部门获悉,四部门联合成立了甘肃省医疗废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自即日起至8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医疗废物的专项整治活动。

  据记者了解,此次整治的范围将包括全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机构和各类生活垃圾收集和填埋场以及各类从事废旧物资的回收站及加工点。此次整治的目标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规范医疗机构对医疗废物的消毒、毁形、分类、回收、贮存等行为;规范和完善转移联单管理制度,从源头上严格控制医疗废物的流向,集中处置,杜绝流失;确保医疗废物按规定进行回收、运输和集中处置,力求达到处置过程的无害化;严厉打击非法回收、买卖、加工医疗废物的行为。(来源:兰州晨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