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东琪谈今年国民经济运行趋势:增长势头不会逆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上周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了如下判断: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偏大,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突出,煤电油运还相当紧张,物价特别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对此,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认为,经济增长势头不会逆转。

  陈东琪认为,与去年同期高于40%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比,今年一季度投资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增幅固然有所降低,但应当看到,去年的高增长带有一定的恢复性质,而今年是在高基数水平上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对这个问题,我们应给予密切关注。

  具体说来,当前的固定资产投资有四方面的具体表现:一是高位运行,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水平。二是房地产投资仍保持一定热度。三是原材料特别是初级品领域投资较大。四是一些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投资还呈现偏大的趋势。

  从短期平衡的角度讲,投资过速将给宏观经济带来的主要问题体现在三个方面。对当前,可能加大物价总水平的上涨压力。对未来,当未来预期需求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有可能导致生产过剩,令当期投资形成较大浪费。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讲,投资过速还可能给我国资源、能源、环境的承载能力带来新的挑战。

  要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速增长,陈东琪认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进一步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如果我们继续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偏紧力度,今年下半年控制效果就会有所显现。至于是不是还要出台力度更大措施,还要看经济的具体运行情况。另外,也应该看到其他一些有利于缓解投资过速的客观条件,比如我国今年的国债投资规模比去年缩减了300亿元,结合配套投资规模考虑,政府以直接投资形式贡献于总投资的规模将会有一定缩减。

  今年以来,国际市场上基础原材料价格出现了较大上涨,前不久发改委通知要求继续做好两条控制线措施,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陈东琪称,物价特别是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价格上涨,恐怕是今年宏观调控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概括起来,今年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价格面临着内外夹击的局面。一方面,国内经济扩张特别是工业建筑业等的扩张力度仍比较大,对生产资料的需求很大。另一方面,以石油、铁矿石等为代表,国际市场能源和基础原材料价格都处在涨势之中,对中国必然会发生传导。

  预计今年3月份的CPI上涨2.8%。现在预测CPI走势的难度还是比较大的。根据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如果政府提价的部分能够控制得较好,全年CPI涨幅可以控制在计划预期的4%或者更低一点,陈东琪认为。

  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额2952亿元,同比增长23.1%;出口1558.9亿元,增长34.9%;进口1393亿元,增长12.2%;顺差165.8亿元。陈东琪指出,中国外贸总的来说有三个特点:

  第一,尽管一季度进出口增速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外贸总体仍保持快速增长。进口减速比较明显。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国内工业特别是一些被控制的工业领域需求扩张收缩;二是受国际通货膨胀传导压力较大的产品进口受到一定限制,如石油等基础原材料;三是国内前期提供的自身供给增加,出现了进口替代。因此,出口将保持去年以来的持续快速增长,进口还有增长但速度明显下降。

  第二,预计全年我国出口总额仍将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

  第三,由于出口保持高速增长,进口相对减速较多,顺差较大。这会造成三方面的影响:一是增加国内市场的通货膨胀压力。二是令国际贸易中其他经济体有可能继续对我国施加压力。特别是对我国逆差较大的贸易伙伴,可能会通过一些贸易限制措施打击我国出口。三是给我国的外汇储备带来一定压力。在当前的汇率机制下,我国将因此面临一些风险。(周翀)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