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悄然改变和美国的“伙伴”关系 不再那么容易被美国控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过去的两年里,美国政府在伊拉克问题上可谓是斩获颇丰。他们不仅为伊拉克军队制定了美国规则,也和伊拉克临时政府领导人相处甚欢。但是这一切似乎要因为本月伊新政府的选举出炉而发生改变。新产生的伊拉克过渡政府正悄然改变和美国的“伙伴”关系,不再那么容易被美国控制。

  美伊关系面临重大改革

  雄心勃勃的伊拉克新领导人有着自己的想法。为了赢得选举,他们对来自民众的压力十分敏感。伊拉克民众并不愿意看到美国加强对伊拉克的控制,所以伊拉克当局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掌握了美伊关系的主动权。几个月后,伊拉克就会制定出一部永久宪法,到了那个时候,伊拉克肯定会重新考虑在美伊关系上的基本做法。

  所有相关改革问题中最敏感的无疑是美国驻军问题。一旦伊新政府权力交接完毕,美国就等于在为一个不受自己控制的政府提供军队,这会使美国政府陷入一个更加尴尬的境地。目前,五角大楼和美军指挥官都不希望签署任何协定,因为他们担心这将严重阻碍他们打击反美武装的行动。但是一旦缺少这份书面协定,驻伊美军的管理就会继续成为伊新政府改革的心病。

  对于伊拉克民众寻求新的解决办法的要求,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上周表示,将给反美武装一个大范围特赦,而且很可能包括那些袭击过联军士兵的伊拉克人。

  同时,伊拉克新的领导层也正试图将有影响力的部族和政治领袖纳入新政府中,希望为建立一个能够得到广泛支持的政府打下坚实的基础。

  美国挽救最后利益

  美国总统布什日前表示,美国人无意毁坏伊政府的合法地位,并想以此证明美国人不会继续干预伊拉克事务。话虽如此,美国插足伊拉克事务的做法却丝毫未减。

  就在塔拉巴尼发表“特赦”讲话之后,布什政府就立即表现出强烈不满,认为“那些对联军发动暴力袭击的人不应被轻易放过”。但又同时表示“不会将这一问题公开升级,不想因此激起伊拉克民众的不满情绪”。

  在最近几周,伊拉克库尔德人、什叶派和逊尼派阿拉伯人为如何建立新政府争论不休,他们希望美国出面协调伊拉克各方力量,却遭到了美国的拒绝。美国政府宁愿把这一麻烦问题悬而未决,以期造成更有利于自身的混乱局面。(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