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保胎新法:“缝线补兜”保住宝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邱瑞贤 通讯员 苏育敏)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获悉,随着现代社会带来越来越大的精神压力,广州孕妇的早流产率不断增高,目前已接近10%,其中1/3属于宫颈机能不全。该院产科对近百例高危早产孕妇施行“宫颈环扎术”成功保胎,并创新运用到一些宫颈口已经裂开的准早产患者。

  怀孕四次终于“缝”住宝宝

  产妇阿芝这个月终于在省妇幼医院当上了妈妈,之前她已遭遇了3次流产。2001年,阿芝婚后首次怀孕,胎儿六个月时毫无征兆地流产,当地医生也未能找出她流产的原因。二度怀孕后,阿芝格外小心谨慎,却仍在5个月时感到下腹有种下坠感、阴道少量出血,她来到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希望保胎,医生诊断阿芝患有宫颈机能不全,当时她的宫颈口扩张超过三个手指头,胎儿不可挽回地早产了。医生提醒阿芝:下次怀孕后做“宫颈环扎术”就有希望保住胎儿。第三次怀孕,由于胎儿发育不良造成了胚胎停止发育而再次失败。2004年底,阿芝再次怀孕。妊娠17周的时候,阿芝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接受了宫颈环扎术。在手术后的17周,阿芝的宝宝迫不及待地呱呱坠地了,母女平安。四年来四度怀孕的阿芝终于当上了幸福的妈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朱宁湖解释说,不少流产、早产是由于宫颈内口松弛、机能不全造成的,随着妊娠胎儿的增大,宫颈无法承受宫腔压力而扩张,使得胎儿从子宫里“漏”出来。“宫颈环扎术”的原理就是用线将宫颈口缝住,使子宫成为一个结实的“兜”,兜住宝宝别过早溜出来。

  广州一成孕妇早产

  朱宁湖说,随着现代社会的生活节奏加快和竞争压力加重,广州孕妇的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患阴道炎症的比例也较以前提升,加上高龄产妇等因素,导致广州市孕妇的早产流产率不断攀升,现在已达到10%。保胎已成为很多医院产科的热门服务项目。

  小贴士

  据悉,宫颈内口环扎术是目前治疗宫颈机能不全的唯一方法,宫颈损伤、先天发育不良或子宫畸形引起宫颈机能不全,1/3的早产孕妇因为这个原因没能顺利当上妈妈。朱宁湖提醒,妊娠16~20周是最佳的手术时间,术后的护理也十分重要。手术后产妇休息时尽量采用左侧卧位,避免长时间的静坐。少吃辛辣、油腻的食品,减少便秘的产生。如果没有出现胎儿宫内发育受限的情况,就不要打促胎儿生长发育的各类营养针,避免因胎儿过大而引起宫腔压力过大。妊娠至36周后,要入院待产拆除缝线。(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