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亿元保障贫困娃上学 云南省启动今年“两免一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1:56 云南日报

  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昨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我省将分步实现到2007年春季入学起,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都能享受到“两免一补”工作目标。即对受助学生免收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切实保障农村适龄儿童受教育权利。今年我省“两免一补”经费将达到5亿元。

  免课本费 我省4成学生能享受

  今年,财政部、教育部安排我省免教科书的学生人数为234万人,专项资金21780万元。通过实行政府统一采购,节约资金约10%,又增加了23万多套免费教科书,扩大了受助学生人数。今年春季,全省免费教科书的享受人数达到257万名,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40.5%。

  明年和2007年,全省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数按不低于今年的享受人数安排。

  对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学校及有关部门不得再向其收取任何教科书、教辅材料的费用,否则均作为乱收费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免杂费 今年有217万人享受

  今年,省、市级财政共筹措10077.13万元专项资金,全省免杂费范围在全部覆盖7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基础上,扩大到8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使80个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原享受“三免费”教育学生和全省特教学生共217万人能享受到免杂费的政策。

  杂费资金将按免杂费学生人数和标准(小学生每生每学年40元、初中生60元、特教学校学生60元)补助到学校,用于补助学校公用经费。

  明年,免杂费补助范围扩大到边境县中的8个非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2个未“普九”的非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省享受人数达到220万人。

  2007年,免杂费范围扩大到全省,全省享受人数达到257万人。

  生活费 8000万元补助寄宿生

  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由省、州、县3级共同承担。为此,省政府决定从今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8000万元专款,用于补助寄宿生的生活费。同时要求州、县两级政府积极筹措资金,保证到2007年使所有享受免课本费和免杂费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都得到寄宿生生活补助费,实现“两免一补”目标。

  补助标准由各州、县根据学生的贫困程度和当地生活水平具体确定。省里提出的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指导标准是:小学生每年150元,初中生每年250元。

  “三免费”学生 全部进入“两免一补”

  为落实国家提出的“两免一补”政策,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和安排,从今年起,“三免费”教育调整到“两免一补”当中统筹安排,原“三免费”中的免文具费改为生活补助。

  在省民委的大力支持下,省财政厅、省教育厅优先将原享受“三免费”的学生全部纳入到“两免一补”范围,确保原“三免费”的覆盖范围不缩小、享受人数不减少、补助标准不降低、工作力度不减弱。

  张子卓(春城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