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塞浦路斯土族区大选结果有助于塞岛统一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2:02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9日消息:塞浦路斯土耳其族控制区17日举行大选,共和土族党领导人塔拉特以压倒多数票胜出,当选“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总统”,任期5年。主政30多年的土族领袖登克塔什宣布退休,退出政治舞台。当地舆论认为,塔拉特的当选和登克塔什的隐退有助于推动塞岛的和平统一进程。

  今年53岁的塔拉特被视为坚定的“统一派”。他认为,实现塞岛统一,融入欧洲大家庭,是相对贫穷落后的土耳其族唯一的出路。他的统一主张在一年前塞岛就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的统一方案举行的公决中得到了大多数土族人的认可。当时,有多达65%的土族人赞同他的主张,对安南方案投了赞成票。而塔拉特这次竞选的纲领也是统一和融入欧洲,他的顺利当选表明,这一立场再次得到大多数土族人的肯定。

  塞浦路斯自1974年发生分裂之后,在土族内部存在着独立和统一两种政治主张。以土族领袖登克塔什为代表的一派认为,土族唯有彻底独立出来,他们的利益才能得到有效保障,1983年“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的成立正是这种主张的体现。赞成彻底独立的主张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占了上风,同宗同祖的土耳其历届政府对此也一直给予支持。

  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土耳其入盟进程加快,土耳其和希腊这两个与塞岛命运紧密相关的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逐步和解以及塞浦路斯加入欧盟,塞岛上土族内部的情况也开始发生变化,主张在双区、两族和联邦制基础上实现统一的力量逐步取代主张独立的势力,并开始主导土族区的政治发展。

  塔拉特在竞选中一再表示,登克塔什的主张是冷战时期的产物,已经不合时宜。他在大选揭晓后举行的群众集会上明确表示,实现国家统一是他的目标。塔拉特表示他愿意会见希腊族的塞浦路斯总统帕帕佐普洛斯,就两族统一问题举行谈判。他还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为实现塞岛统一重新启动两族谈判。

  塔拉特成功当选土族控制区领导人后,塞浦路斯政府发言人赫里索斯托米季斯认为,土族新领导层的形成是一个重要和积极的事态发展,并希望土族积极回应希腊族提出的在联合国主持下恢复两族谈判进程的建议,为建立一个双区两族的联邦制统一国家共同努力。

  塔拉特的当选还受到欧盟、土耳其和美国等有关国家的欢迎。欧盟委员会发表声明说,塔拉特的当选反映了土族人要求统一和同欧盟实行一体化的强烈愿望,这必将推动和谈的早日恢复。欧盟还许诺将加快实现对土族的援助计划,在与北塞土族区的贸易中给予优惠政策。

  当然,困扰塞岛30多年的民族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双方在塞岛实行非军事化、难民回归家园和处置土耳其移民等敏感问题上达成一致还需时日,在希族方面提出的修改安南计划的内容等问题上还将有一番争斗,但是实现统一和使塞岛完全融入欧洲的大趋势已经难以逆转。选稿:潘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