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科学界"灯光接力"纪念爱因斯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2:1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9日消息:洛杉矶4月18日电(记者陈勇)在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纪念日,美国科学界用一种独特方式来追思这位伟人:一座城市接一座城市、一个建筑物接一个建筑物点亮灯光。这种“灯光接力”使光环绕整个地球旅行一圈,象征爱因斯坦最著名的科学贡献之一——光速不变。

  1905年,当爱因斯坦在瑞士伯尔尼的专利局当职员的时候,发表了5篇震动科学界的论文,特别是狭义相对论、光量子理论、光电效应这3篇文章,推动了整个物理学的革命。因此,这一年被称为物理学的“奇迹之年”。

  今年既是“奇迹之年”一个世纪,也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爱因斯坦工作和生活的最后地方——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倡议,从美国东部时间18日晚20点45分开始,普林斯顿体育馆和大学校园内的两座塔将率先点亮,随后几公里之外的另一座建筑物将跟着照亮。

  普林斯顿大学说,参加“灯光接力”有遍布美国境内的140多个团体,有奥地利、法国、德国等的科学机构,点起灯光的既有公共建筑物,也有私人房屋。当地时间19日晚上,在法国的参加者点起灯光后,普林斯顿大学将再次亮起纪念爱因斯坦的灯。

  参加“灯光接力”的大多数站点距离太远,无法互相看清,这时候参加者将通过电话互相提醒。从法国到美国的普林斯顿,参加者将通过穿越大西洋的光纤电话联系,组织这一活动的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克莱尔·格姆纳克尔说,这也是光在运动。选稿:潘波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