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观点:多一点理性 少一些偏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17 东方网

  > 正文

  网友观点:多一点理性 少一些偏激

  选稿:姚明绮 来源:西祠锐思论坛 2005年4月19日 13:16

  在对待日本的问题上,我看网络上充斥着大量幼稚而偏激的言论,这不利于事情的解决。我们应该多一点理性,少一些偏激,多一点理性化的思考,少一点情绪化的莽撞。相信中央能维护好中国的权利,维护好中日关系。我们已经不是一个幼稚的民族了,理性挑战和考验中国人民的成熟程度。在中日关系上,我们当前正处于一个过渡期。这一过渡期似乎难以避免。对于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做出客观和冷静的判断,在坚持原则、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前提下,通过不懈工作,努力减弱过渡期的震荡,缩短过渡期的时间。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日本的政治经济发展同中国息息相关。如何对待中日关系,我看关键要研究日本的国内政治势力到底怎么样,日本民间基本的取向怎么样,然后确定我们应该从哪方面着力?我想,只有以日本健康、理性的力量为依靠的对象,以大部分日本民众为团结对象,以机会主义、保守的政治家为争取对象,我们才能孤立那些极端的民族主义分子。当前我们急需达成三个共识:

  第一要理性认识:反右翼不是反日本。日本国内的右倾化确实存在,对中日关系的发展确实有很大威胁。但还要看到这部分右翼并不代表日本全部。应该说,大部分的日本人民是有良心的。今年发生问题时,2.8万日本人民参加了抗议签名活动,说明民间也有健康、理性的力量。

  第二要理性认识: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我们反对日本“入常”,就反对“入常”,不要把“入常”同日货联系起来,用日货也罢,不用日货也罢,重要的是看对我们是否有利。如果有一天抵制日货能促进我们的发展,我们干吗不抵制日货呢?如果抵制日货,影响了两国关系的发展,造成大量日资撤出中国,也使我国大量人员下岗,我们又干吗要抵制呢?如果日货从中国柜台全部被撤下架,同样,中国的商品在日本也将失去市场,中国的外贸出口也将会因此受到损失。

  第三要理性认识:把握意气用事与国家利益的关系。国际关系讲公理,更讲实力。我们可以砸日本商店的几块玻璃,他们没损失什么,而我们却要付出很多代价,政府要派警察维持正常的秩序,还要承受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日本经济十几年已停滞不前了,而我们发展得很好,我们会失去发展的最好时机,失去超过日本的最好时机。两个国家的较量,归根到底是两国经济的较量,现在在我国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两败俱伤,我们岂不太亏了!

  理智一点吧,同胞们,要分清是非,不要盲从啊,不要给别人当枪使啊,我们看问题要有大局观念,千万不要意气用事,千万不要做关羽。假若关羽少一点偏激,不意气用事,那么,吴蜀联盟大约不会遭到破坏,荆州的归属也就成另一种局面。在对日关系上,只有做到有理、有利、有节,才能真正体现一个大国国民的风范。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