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BBC揭往事:二战后中国海员曾遭英政府不公对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21 新华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据华声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BBC)第四电台最近播出的一部广播纪录片暴露出二战后英国政府对待中国海员的不公正待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60年前英国利物浦港大批曾经在二战期间给英国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中国海员被英国政府遣送回中国,这是英国历史上的一个污点。

  很多被遣返的中国海员当时已经在利物浦等地安家落户,生儿育女。结果造成很多妻子失去丈夫,孩子们失去了父亲。

  这一历史污点直到最近几年才得到曝光,很多中国海员的子女直到不久前才得知原来他们的父亲并没有抛弃他们,而是被迫离开了英国。

  多年来,利物浦港一直是很多外国海员在英国的落脚之处。英国的蓝烟囱轮船公司开通远东航线以来,一直习惯雇佣中国船员,因此很多中国海员也在利物浦住下。

  第二次大战开战之际,在利物浦居住的外国海员人数已经达到2万人。当时滞留英国的中国海员参与了协助英国船队从美国运送军火和食品到英国的行动。

  大西洋航线受到德国海军的紧密监视和打击,很多中国海员也为保护英国的生命线而失去生命。

  但是战争刚刚结束,英国警方就在利物浦港口地区多次突然袭击,逮捕大批中国海员,并迅速强行将他们遣送回中国。

  遣返中国海员的决定是由英国的内政部做出的,在英国特别警察部门的监督下,由利物浦当地警方执行。中国海员从被警方扣押到被送上开往中国的轮船,前后往往不会超过48小时。

  在BBC的广播纪录片中,中国海员的女儿琳达·戴维斯回忆说,她的父亲当时不过是去附近的小店买些东西,可是从此就再也没有回家。

  与她命运相似的玛格丽特·泰勒则说,她还在襁褓之中的时候,父亲就被送回了中国,她试图忘记父亲,因为她知道自己不会再见到他。(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