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寻访中国人民老朋友踪迹 央视赴美拍斯诺纪录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22 新华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今年7月19日适逢斯诺诞辰100周年,中国中央电视台摄制组一行4人于本月12日抵美,前往斯诺曾经生长、驻足过的地方拍摄名为《斯诺》的纪录片,以纪念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红星照耀 斯诺西行

  1936年,当中国工农红军完成25000里长征、抵达陕甘宁边区不久,美国记者兼作家埃德加·斯诺即冒着重重风险,进入战地,现场了解中国工农红军的情况。他的那本名著《西行漫记》,就是根据这次采访写成的。他把这本著作英文原版的书名定为《红星照耀中国》(RedStarOver China)。

  中国工农红军的真实情况,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方针及其领袖人物的生平和纪实,就是通过他这本著作有声有色地传遍美国和世界的。中国当时在沦陷区的大批青年学生,就是在阅读了斯诺的这本著作以后、思想上受到启发而投笔从戎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麦卡锡主义开始在美国国内盛行,斯诺不得不离开美国,长期客居瑞土,后来还曾两度访问中国。1972年斯诺去世后,根据他的遗愿,部份骨灰被安置在他撰写《西行漫记》的地方──北京大学校园内的未名湖畔。

  寻访斯诺的踪迹

  中央电视台《斯诺》摄制组的制片人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兼导演王领女士。编导邓武先生毕业于北京广播电视学院,后来赴美深造,并且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硕士学位。

  这次,摄制组采访的第一位重要人物,就是当年斯诺在中国第一份工作的老板的儿子,当时斯诺是《密勒氏评论报》的助理编辑,该报是一位名叫Powell的美国老板办的英文报纸;如今Powell的儿子也已经85岁高龄了。据悉,摄制组还要去斯坦福大学采访史蒂威将军的外孙和斯诺一位中国老朋友的女儿。

  据介绍,4月17日,摄制组将前往斯诺的故乡──密苏里州堪萨斯城,与中央台的栏目制片人王新建先生汇合,一起踏寻斯诺成长的足迹,然后他们还将飞赴康乃迪克州,访问斯诺的第一任妻子,也是一位著名的作家海伦·斯诺。

  拍摄的最后一站是纽约,那里不但是斯诺曾经做过经理人的地方,还是他另一部份骨灰的埋放处,麦迪逊(Madison)河边斯诺故人家的后院。

  据制片人王领女士介绍,这部5集的纪录片将以真实的史料和现场访问相结合,预计于今年夏天在中央电视台播出。(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