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29 大众网-农村大众

  上周,查尔斯终于娶到心仪已久的女人,多不容易啊!古人贾岛有诗曰:十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

  查尔斯和卡米拉这把爱情之剑,磨了可不止十年了。

  今日把试,于明晃晃中还带一丝冷光,让人禁不住生些感慨,想起曾知道的两个故事

  一位猎人兴致勃勃走进树林,看到两只盘旋的鸟儿。举枪,一只应声落地,另一只惊恐逃开。然而,就在猎人要去取战利品时,逃开的那只又回来了,绕着同伴(我怀疑是情侣)的尸体哀鸣不已,且越飞越低,最终落在死者身边。猎人就在几步外站着,绝佳的机会,他举起枪……然而,枪又放下了。他眼中闪过一丝泪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从此,猎人不再摸猎枪。

  另一个故事有点不沾边。一位长期漂泊海上的船员上岸了,他立即进酒店,纵情豪饮后又叫了小姐。一切都做完后他点上一支烟,想同小姐唠唠嗑。一拉,方知小姐是自己故乡人。于是问起他多年未归的村子,还有他的家族。可怕的情况发生了,一个形象在他脑中渐渐清晰,眼前就是他失散多年的亲妹子!对方显然也开始认出他,他们尴尬着。他小声问,你难道一点也认不出我来?她的回答很耐人寻味,我见的男人太多了,以至他们在我眼里全是一样的。接下来的情形是:他们再次紧紧相拥着(是亲情而非肉欲),在“犯罪现场”,一直哭到天亮。

  故事像是虚构的,这不重要。重要的是现在谈爱情,是否有些奢侈呢?钱中自有颜如玉,大款尽可用钱买来美人。但有一天自己万一“中弹”后,美人是不会哀鸣或盘旋的。凤择梧桐而栖,梧桐之上更有高枝,这就是选择的权利。它冷冰冰的是吗?钱其实就是这般冷,以至所谓的爱情也在变冷。有人说,现代爱情正遭遇地球冰河期,有些道理。在男人眼里,女人都是“一样”的;在女人眼里,男人也都是“一样”的,因为他们所见太多了。有些可怜是吗?现代人啥都拥有,却惟独难以拥有人类最原始也最美好的东西,这不单指爱情。

  很悲观的一篇稿子,太绝对化了,现实并非这样糟糕。查尔斯和卡米拉一讲爱情(抑或偷情),蒙在王室光环上的布就被扯去,使之显得那样平庸和真实,就像隔壁张家娶媳妇,李家婚外恋一样。但也有很多人感动,查尔斯的选择实在要比张家李家困难得多,或者,那根本就是个傻小子。但不管怎样,留有的一丝爱情凄冷还是那样真诚。今日把示君,谁为不平事?贾岛那把磨了十年的剑成了多余的了。爱情之剑磨了十年又该如何呢?至少,留下一个美好的童话也算爱得其所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