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州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31 新闻晚报

  二十一世纪最值钱的是人才,想要值钱一点,就要学习,学习就会有考试,考试就会伤脑筋,考不出来就头痛,想到考试后面有个一定要参加的饭局更头痛。

  饭店离考场很近,交卷出来,心里没底,一直在想,路走错了,迟到了很久才到。朋友为了等我,已经一碗面下肚,再怎么埋怨我才不在意,在意的是变值钱的机会没有了。

  地址是田林路,店面却在柳州路上,田林宾馆底楼,不大的小饭馆。装修很朴素,墙上挂着些贵州的蜡染艺术品。奇怪的是上海的贵州饭店不多,这对于去过贵州的人来说,有点不可思议,贵州有太多的好东西吃了。

  如果把四川的麻辣比喻成活泼可爱的少女的话,那么贵州的辣就是成熟的少妇,充满韵味,让人遐想。在贵州当地这种感觉会更多一些。

  丝娃娃是贵州的一道名小吃,贵阳有一条街,整条街一到晚上,灯火通明,连绵不绝。卖丝娃娃的摊位很多,给你一叠类似于春卷皮的东西,到放满盘子的桌子上自己包着吃,盘子里的东西很丰富,绝大部分是蔬菜丝,包法也很讲究,圆圆的皮子摊在手上,夹一些自己喜欢的“丝”放在上面,然后卷成喇叭状,底下不能漏,最后再向里面浇一点蘸水,当地的蘸水很辣,里面除了辣椒粉以外还有炒过的黄豆,所以吃起来很香,同时很爽口。这家店也有丝娃娃,可以要求出菜的时候包好上来,但没有了乐趣,喜欢吃辣的人可以再加点辣,我觉得不够辣。包完后要求是一口放进嘴里,但估计女士们不会这样,所以建议皮子小一点。

  蕨菜是世前的单细胞植物,营养价值肯定是有的,用蕨菜根做的面条肯定没多少人吃过,这边有道用蕨根面做的冷菜值得一吃,酸辣味的,蕨根面凉凉的感觉加上以酸味为主的味道,增加了很多食欲。蕨根面很有弹性,有点像兰州的拉面,很滑,嘴一吸,哧溜就全进去了,蛮好玩的。

  贵州的代表菜应该是酸汤鱼,或许很多店都有,我就觉得没有必要多写什么了,只是觉得这家店的酸汤鱼味道很浓郁,真够酸的。火焰鱼片的表演形式比较特别,尤其是当火焰升起的时候,很是壮观,鱼片在用白酒当燃剂的烤炙之下,原有的鲜辣味增加了烧烤的香味,显得更独特,入口有一点点香油的味道。

  独山是贵州的一个地名,有一种土盐,盐香味很奇怪,是一种说不出味道的怪。入口后,口腔里飘荡这种味道,吃了还想吃。菜的做法有点像川菜的干烧,味型很重,辣味为主,酸为辅,香辣味和虾肉的鲜味配合得天衣无缝。

  香干鸡丝是本人最喜欢的一道菜之一,只是这次吃的豆干不是那种有弹性的脆,估计是原料问题,服务员说下次来就会好一点,但愿下次会好。

  这家店由于开的地理位置来说,注定价格不会很贵,人均消费在四五十元左右,门口有几个停车位。

  回到家,看着学习的书,脑子里一直在想着两个字:补考,头又有点痛了。

  黔隆缘酒家地址:田林路1号 电话:34140381 作者:番茄蛋汤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