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等12省市自治区共签"跨区域口岸合作议定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31 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4月19日电记者陈杰报道:今天上午,由天津市政府主办的“跨区域口岸合作签字仪式”在天津大礼堂举行。天津市与新疆、内蒙古自治区口岸部门分别签署《口岸合作备忘录》;天津等12省、市、自治区政府口岸办共同签署《跨区域口岸合作天津议定书》。天津市常务副市长黄兴国、新疆自治区副主席宋爱荣、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乌兰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有关部门领导,商务部天津特派办、国家工商联边境口岸商会、天津与腹地口岸有关部门的领导,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仪式。

  天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区域合作与区域经济发展,把跨区域口岸合作作为切入点,进一步发挥天津口岸的辐射功能。去年11月,市领导带队赴河北省推进津、冀口岸合作,并签订口岸合作备忘录。市政府口岸办与海关、检验检疫、港务、铁路等部门分别走访河北省、山西省、新疆和内蒙古自治区,就口岸合作和内陆无水港建设达成初步意向。

  此次跨区域口岸合作参加省份覆盖了天津口岸的主要传统腹地,也延及我国北方及中西部大部分地区,汇集了天津、北京、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四川、甘肃、青海、新疆、宁夏、内蒙古12省、市、自治区政府口岸办、口岸查验单位、相关铁路部门以及集装箱场站、物流企业。天津口岸广泛征求了各地口岸的意见和建议,提出了进一步支持和服务腹地外经贸发展的措施。12省市区共同签署的《天津议定书》,在推进口岸直通、口岸转关、多式联运、陆桥运输以及加强配合与联络等多方面确定了新的合作机制、制度和内容,为进一步推进跨区域口岸合作奠定了基础。随着《天津议定书》的签署,天津口岸与腹地各省、市、自治区口岸全部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优势互补、合作互利、携手共建、共促发展的良好态势。

  天津港是我国北方重要的出海通道,辐射我国北方及中、西部广大地区,天津与内地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互补性。2004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突破2亿吨,其中内地货物约占总吞吐量的70%以上;天津口岸外贸额达到677亿美元,其中内地外贸额350亿美元,占天津口岸外贸额的51.7%;其中11省市区通过天津口岸的外贸额316美元,占天津口岸外贸额的46.7%。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