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大案犯罪行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3:54 信息时报

  冯明昌罪行:

  今年1月17日,冯明昌被佛山市检察院指控三宗罪,在南海受审。经两天庭审,法院查明,1993年至2001年,冯明昌先后在佛山市南海区设立了南海华光装饰板材有限公司等十多家关联企业,均由冯出资、控制,对外统称“华光企业集团”。冯明昌通过弄虚作假,编造经营业绩,使用虚假的财务报表、经济合同、证明文件,使用虚假的产权证明、抵押物作担保、抵押,大肆骗取银行贷款和财政资金。自1999年以来,冯明昌共诈骗工行南海支行6.32亿元贷款。

  为骗取银行贷款和财政资金,冯明昌不惜用重金铺路,拉拢收买有关银行、政府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为其违法犯罪活动敲开方便之门。自1995年至2003年间,冯明昌多次向佛山市南海区财政局、工行南海支行及有关单位多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共计人民币3340.8万元、港币88万元、美元2.5万元。自1994年至2003年初共向工行南海支行行贿人民币5508万元。

  下场:

  昨日,佛山中院一审以贷款诈骗、行贿、对单位行贿三罪,判处冯明昌无期徒刑。

  二财局局长 前“腐”后继为冯某当钱袋

  孙伯宽罪行:

  原南海市财政局局长孙伯宽,兼该局在香港的窗口公司———国瑞公司董事长。今年1月20日,孙作为“华光案”中第一个受审的国家公职人员在佛山受审。

  佛山中院查明,孙伯宽在公司对外签订合同中严重失职,致使国家遭受2522.8734万美元的重大损失。此外,他还违反国家规定,以单位名义将国有资产240万元人民币私分给他人,其个人从中分占3.9万元;孙伯宽还利用职务便利,单独和伙同他人挪用公款给冯明昌使用,金额达人民币4.23364亿元,并收取冯明昌等人给予贿赂的1万美元、100万港币。

  下场:

  因构成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私分国有资产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4宗罪,孙伯宽一审获判无期徒刑。

  何伟林罪行:

  佛山中院查明,原南海市财政局局长何伟林,利用职务便利,擅自将公款共计人民币2.96714亿元(其中预算外资金为1.347亿元)挪给冯明昌等人使用。同时,何先后收受了冯明昌给予的贿款人民币10万元、港币30万元、美金1万元。

  下场:

  何伟林被认定构成挪用公款和受贿两罪名,被判无期徒刑。

  三银行行长 栽倒铜钱上一死缓两坐牢

  林裕行罪行:

  法院查明,作为原工商银行南海支行行长,林裕行置国家利益于不顾,多次向冯明昌违法发放贷款,前后共计人民币9.14亿元、美元500万元。与此同时,工行南海支行还非法收受了冯明昌等人财物共计人民币7080万元。林裕行为使工行广东省分行批准南海支行向冯明昌违法发放贷款的授信额度,先后送给省工行副行长叶家声现金港币共29万元和价值人民币1.12万元的金观音、金龙各一件。此外,林裕行还利

  用职务之便,个人收受冯明昌等人贿赂共计人民币3316.15万元、港币30万元;伙同他人贪污公款人民币526.4万元,其个人从中分占318万元。

  下场:

  因构成受贿罪、贪污罪、违法发放贷款罪三宗罪,林裕行昨日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他是华光案中获刑最重的一个。

  林进庭罪行:

  法院查明,做为原工商银行南海支行副行长,林进庭伙同他人接受林裕行的指使,以单位名义向冯明昌收取“利息差”共计人民币4500万元,并利用贷款给企业之机,先后收取多家企业“赞助款”合计人民币2070万元。林进庭还与林裕行等人共同贪污公款合计人民币326.4万元,其个人从中分占人民币118万元;并利用贷款审批等职务便利,收受冯明昌的贿款港币5万元。

  下场:

  佛山中院认定林构成贪污、受贿、单位受贿三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叶家声罪行:

  叶家声,原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先后收受他人贿送的钱财共计人民币73.7万元、港币44.5万元、美元2000元及金龙工艺品、金观音工艺品各1件(共价值人民币11525元),对下属银行的贷款规模等业务、冯明昌的企业授信额度给予了支持和关照。案发后,叶家声主动向组织和司法机关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

  据报道,向叶家声行贿者的大头主要来自林裕行,行贿目的是用以回报叶对工行南海支行贷款指标、授信额度的“大力支持”。

  昨日判后,他表示要考虑考虑,方决定是否上诉。

  下场:

  广州中院认定叶家声受贿罪成,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他是华光案受审的首批6名主要被告人中,获刑最轻的一个。(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