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CBA今年将走过整整十年 篮球改革已然超越足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17 中国新闻网

  从1996年到2005年,CBA走过整整十年。人们总爱用“十年”作为一个周期,来进行总结和瞻望,十年间CBA带给我们的有辉煌,有阵痛,有荣耀,也有希望。作为中国篮球职业化的缩影,CBA的迅速成长令人欣喜,甚至可以说——篮球改革超越足球。

  江苏南钢队与广东宏远队的总冠军争夺进入尾声,本赛季CBA联赛大幕即将徐徐落下。人们关注着总冠军的归属,也对经过十年风雨历练的CBA充满感慨和期望。

  从1996年到2005年,CBA走过整整十年。人们总爱用“十年”作为一个周期,来进行总结和瞻望,十年间CBA带给我们的有辉煌,有阵痛,有荣耀,也有希望。作为中国篮球职业化的缩影,CBA的迅速成长令人欣喜,甚至在过去的一个赛季里它的改革步伐超过了足球。

  走过十年

  书写辉煌

  从1996年诞生至2005年,十岁的CBA见证了中国篮球职业化以来的成长轨迹。正如中国足球职业化初期的狂热和躁动一样,CBA的开端同样打造出了许多甚至永远也无法复制的神话。1996年,八一队夺得CBA首个总冠军,并独占了长达六年之久;2001年,两次与总冠军擦肩而过的上海东方队,在“小巨人”姚明的率领下将“六连冠”的八一队拉下了马;2002年,姚明开始了他的NBA之旅并取得成功,CBA的成果初步显现;2004年,CBA加大改革力度,从赛制到商务推广全面与NBA接轨。

  十年的CBA需要一个标志性人物让人们去记忆和回顾,最终这个“CBA十年贡献奖”颁发给了率领八一队6夺总冠军的“战神”刘玉栋。正如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所说:“往往十年是我们需要回顾、需要重新去规划的重要阶段,尤其在CBA经历改革的过渡阶段,十年一道坎的痕迹更加明显。我们需要这样一个人物,想起他,就想起CBA这十年。”

  八一衰败

  引发思考

  提到CBA十年,有一支球队是烙下了深刻印记的,它就是军旅八一队。3年前,八一队首次让总冠军旁落,3年后,八一队首次无缘总决赛。虽然只有一个名次的差别,却意味着一个“王朝”的没落。

  曾几何时,军旅严明的治军方法和高效率的管理模式成为中国体育乃至CBA联赛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而刘玉栋、张劲松、阿的江、李楠、王郅治等一连串熟悉的名字也见证了中国篮球的重新崛起。有人用“十年一代,青春如歌。沙场鏖兵,残阳似血”来形容八一王朝的衰败,其实抛开这看似残酷的现实,我们眺望到的是CBA一个新时代的到来和一大批新人的茁壮成长。

  八一队的衰败的确引发思考,但这种思考并非抑制其他队伍发展,而是如何让这支拥有光荣传统的老牌劲旅焕发新春。从体制上看,八一队由于军旅球队的特殊身份,有诸多掣肘,不能选外援,经营上也受限制。中国篮球职业化发展到今天,八一队的体制已经不适合球队的进一步发展了,走市场化道路、进行真正的职业化改造才是必须之选。

  北弱南强

  凸显痼疾

  CBA本赛季的四强全部来自南方球队,这多少有些出乎人们意料。纵观CBA十年,当过冠军球队的只有八一、广东宏远和上海三支球队,且均来自南方,10个赛季以来北方球队一直扮演着“局外人”的角色,只不过“北弱南强”的格局分布在今年格外突出。

  其实,在赛季之初篮管中心就已经考虑到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并力推分区赛制,希望通过效仿NBA打造“南北争霸”的看点,同时起到刺激和平衡南北实力的目的,但效果依然不明显。获得常规赛和分区赛北区双料冠军的辽宁盼盼队,竟然在1/4决赛中被南区第四位的“升班马”云南红河奔牛队淘汰出局,其中有偶然因素,但透过现象我们看到的是南北球队在经济实力方面的差异。北区的强队辽宁队和吉林队都在东三省,缺乏良好的经济大环境,俱乐部始终受制于经济条件,而曾经在CBA强队之列的沈部队也在本赛季转嫁浙江,原因不言自明。

  南强北弱,这样的格局未来几年内还会统治CBA。中国篮协清楚这种现状不利于联赛长期发展,他们目前能做的也只有改革赛制和改变部分球队的投资环境。至于彻底消除痼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篮球改革

  超越足球

  中国篮球的职业联赛始于1995年的“八强赛”,比足球晚一年。在过去的10年中,媒体一直都在说中国篮球是跟着中国足球的改革脚印往前走,但是在2004年,中国篮球在改革的行动上已经走在了足球前面。当足球的管理者和俱乐部投资人为“该干什么和怎么去干”而争得面红耳赤的时候,CBA已经把能做的事情都先做了起来。比如赛区分南北、取消升降级、加大比赛密度、把冠名赞助升级为合作伙伴等等……

  如此多的“新政”,使2004年成了CBA的“行动年”。当然,这一系列行动虽然紧锣密鼓,但并非心血来潮。篮管中心将“1999年改革大纲”和5年后的现实相结合,把主要原则拆解为行动方案,这就是“北极星计划”。它代表了CBA乃至中国篮球未来10年改革和发展的大方向。

  1999年,在一次轻松的电视谈话节目中,谈到篮球和足球在中国媒体宣传程度上的反差,中国篮球的老前辈、中国男篮前主教练钱澄海曾开玩笑说:“中国篮球是只干不说,中国足球是只说不干。”如今“行动”依然是中国篮球的传统和本色。2005年,中国篮球还有更多的行动值得期待。

  CBA距离

  NBA有多远?

  现在新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的“篮球恺撒”尤纳斯去年担任男篮执行教练时,曾经询问中国球员一个赛季在CBA联赛中打多少场比赛。当得到22场比赛的答案时,尤纳斯以为自己听错了,“是122场还是22场?”最终的确定让他有些不敢相信,因为即使美国女篮联赛(WNBA)也比这个数字多一倍,而这恰恰从一个侧面反映出CBA较NBA的全面落后。

  值得肯定的是,CBA承认了这种落后并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寻求改革之道。在刚刚过去的赛季里,CBA扩军至14支,分区赛制也使每支球队的比赛由原来的22场增加到38场。本赛季引入NBA季前赛、甚至下赛季有望将NBA常规赛引入中国进行,也是中国篮球全面学习NBA良好运营模式的一种进步。

  未来的CBA,具体来说就是新赛季的CBA是个什么样子,这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套用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的话说:“2004年是一个过渡,2005年CBA将全面启动新战略。”其中,准入制标准在去年就已经放到峰会桌面上,供所有CBA投资人讨论。目前,篮管中心正在酝酿在赛制上与NBA接轨,即进一步分散比赛日,让球迷天天有球看,季后赛场次也有望增加,以扩大CBA的影响力。当然,改革还包括转会方案、全明星赛运作宣传、新人选拔以及商务等诸多环节。可以说,经历短暂阵痛之后,CBA正在大踏步地逐渐朝着良性循环的轨道进发。(来源:今晚报作者:杨先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