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平度同和亲情服务栽下梧桐凤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26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视窗记者宋学春 通讯员窦炜

  山东省平度市同和街道办事处招商引资捷报频传,韩国少林电子、三星电子、裕信汽车配件等韩资企业纷纷“抢滩”这方沃土。目前,已有78家韩资项目在此落户。这是该处实施“精细化服务、亲情化招商”战略,促进对外开放带来的新变化。近日,走马同和采撷几个故事,从中领悟该处实施精细化服务招商引资的真谛。

  故事一:六顾“少林”

  去年,韩国少林电子株式会社欲在平度同和新上盛林电子项目,由于该企业是韩国三星集团的协理企业,其产品主要为三星电子配套,新上电子项目的投资效益与三星电子密切相关。而且三星电子已在天津某开发区建立了相关配套企业,迫切希望盛林电子项目到天津落户,少林电子总部也明确要求将该项目落户天津。同时,天津某开发区也已抛出“橄榄枝”,表示只要该项目到天津来,将给予企业更多的优惠扶持政策。

  同和党委主要领导获知这一投资项目后,迅速组织有关人员以最快的时间整理出了一份项目承接书,主要领导三天时间六次到少林电子公司拜访公司董事长张炳先,其中一次与张炳先在公司办公室交谈到深夜两点,竭力挽留这一项目。这一举动可难倒了张炳先。一方面,公司总部已经达成投资天津某开发区的协议,天津某开发区和三星集团天津部也催促并抓住这一项目不放手,另一方面,同和党委从领导到招商人员真诚热情的服务也感动着张炳先。经再三权衡,张炳先亲自回国说服了公司总部,毅然将投资1200万美元的盛林电子项目落户同和。事后,张炳先一席话道出了原由:“同和虽是个小镇,没有太多的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但是,这几年同和党委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亲情化、人性化服务,这是别的地方无法比拟的,我希望更多的项目落户同和、扎根同和。”近年来,张炳先主动在韩国同行中大力宣传和推介同和,先后介绍了6家韩国电子企业落户同和。

  故事二:领导就是打工者

  “同和管委会是我们企业的打工者,不是领导者的身份,来同和投资回报率是最高的。”这是青岛裕信汽车配件公司董事长宋敬植对外宣传同和常说的一句话。

  究竟什么原因让外企老板感触如此至深?原来,韩国裕信汽车配件企业落户同和之初,急欲了解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情况,希望政府能够在提供信息、引进相关联企业方面提供配套服务。“外商所需就是我们的工作职责。”同和管委的领导在了解这一情况后,组织专门人员利用一个周的时间,通过到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了解和网上查询等方式,对全国比较有规模的汽车配件制造基地和厂家进行了摸底,制作了全国汽车工业分布图,对山东半岛区域内的铸造、锻造、热处理等汽车配件相关企业的分布、市场、价格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并为企业出具了调研报告,编制了汽车配件企业投资情况调查表,内容涉及汽车配件企业投资所需了解的原材料供应基地、市场销售等各方面的信息。当管委会的领导亲自将搜集的材料送到裕信时,宋敬植紧紧握着管委领导的手,不停地用生硬的中国话说:“谢谢,谢谢,太感谢了。”尽善尽美的服务有力地促进了落户企业的发展。青岛裕信汽车配件公司已由最初的投资额不到200万美元,增资扩产到1200多万美元,宋敬植也先后介绍了5家韩国汽车配件企业落户同和。截止目前,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同和引进汽车配件企业已达42家,形成了汽配产业集群,在山东半岛声名鹊起,今年,预计还将有10余家汽车配件企业落户同和。

  故事三:胳膊肘往外拐

  投资建厂房基建价格是每一个投资者投资之初最关心的一件事,特别是外资企业的老板对中国的建筑市场了解较少,就怕工程造价高、质量差。但是,在同和投资,却无此担忧,因为同和管委会帮着外企把关,用一名建筑商的话说:“同和管委会胳膊肘往外拐,就怕外商受半点损失。”

  同和办事处这几年一直在整顿园区内的建筑市场,控制企业厂房等土建工程的指导价格,特别是对外资企业的土建工程,办事处在招商之初就对外商承诺,土建成本一般控制在每平方米500元左右,超出标准由办事处负责,力求为企业节省每一分钱,降低企业的投资成本。去年一家韩资企业在建设厂房时,有个建筑商给外商做预算时将土建价格略微提高了一点,办事处主要领导得知后,以管委会的名义通知该建筑商,要么降低价格,要么退出工地,决不允许存在“欺外排生”的想法,最终为该外企节省了20多万元的投入。外企老板很受感动,表示今后将积极宣传推介同和,以回报同和人民。今年初,该企业不但又追加了投资,而且介绍了5家韩国电子企业到同和投资考察,目前已有3家企业与同和达成了投资协议。

  (人民网青岛视窗4月19日电)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