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一口吸”小果冻噎住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55 千华网-千山晚报
别让“一口吸”小果冻噎住孩子(图)
  近年来,由于食用果冻引发的儿童窒息死亡事件不断发生。进入2005年后,因食用果冻造成儿童窒息死亡的事件就已经发生多起。中消协日前发出消费警示,建议不要给儿童吃小果冻,并呼吁生产者应改变果冻的体积形状,重新设计产品包装,有关部门也应对果冻的形状和包装做出强制性规定。近日,央视对此做了。

  另外,记者从鞍山市中心医院急救中心了解到,鞍山每年发生在儿童和老人身上的“果冻噎人”事件,也屡见不鲜。就在今年2月19日,家住鞍山铁东35中学附近76岁的刘老汉因为吃小果冻卡住气管,出现窒息,幸亏市中心医院120急救中心医生及时赶到,用喉镜将卡在气管中的果冻取出。吃小果冻得小心,已经成了市民的热议话题。

  记者调查

  小果冻销售依然如故

  据了解,在央视播出了“果冻噎人”事件后,沈阳的小果冻一下子就遭到了冷遇,可是昨日记者在鞍山市场采访时发现,鞍山小果冻的销售依然如故。一些商家表示,小果冻虽然遭到了质疑,但有关部门并没有通知让小果冻下架,所以他们不会轻易将其撤架。而且从目前情况看,鞍山市场上小果冻的销售并没有受到央视报道的影响。

  昨日记者在各大商场超市看到,市场上的果冻口味非常多,大大小小的透明包装里果冻色泽鲜艳、十分诱人,而那些小型杯装的果冻一口就可以吞食,不少人将之称为“一口吸”果冻。记者发现,一些国内知名品牌果冻生产厂商都在外包装上标明了配料、保质期、产品类型、生产地址和“请勿让幼儿、老人一口吞食”等字样,而一些商家出售的散装小果冻并没有标明配料和保质期,更别说是提示食用者注意的字样了。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大多数人买果冻的时候只注重口味,很少留意包装上的提示语,再加上这些提示语的标注字迹很小,并不明显,如果不细心,消费者很难注意到吃果冻时应该注意什么。另一位孩子家长则告诉记者,不少果冻上面确实标注了安全提示,但是也只是提示了“不要一口吞食”、“可能噎喉”等,并没有明确标出吞食或噎喉后可能出现的严重后果,这也剥夺了消费者的一部分知情权,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昨天,一些孩子家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看到了“果冻噎人”事件的报道,真是吓了一跳,以前从来没想过小孩吃果冻会有这么大的危险。虽然孩子喜欢吃果冻,但以后也不准备再买了。不过,也有一些家长对此并不在意。在一家商场中,一位正在选果冻的张先生对记者说:“央视新闻没看到,不过适当给小孩吃点果冻也没有什么,有大人看着不能出现问题。”商场营业员也对记者说:“果冻噎人,那是大人不注意。如果有大人在孩子身边,不会出现那样的事儿。”

  专家意见

  儿童老人应慎食果冻

  鞍山二院耳鼻喉科金贵德主任介绍,小果冻一下被吸食进去,就很容易噎到儿童,如果儿童被果冻完全噎住,死亡率近乎100%。即便是噎住喉咙或气管的果冻被取出,理论上来讲,人窒息4分钟以上对大脑就会造成损伤,救活的患者也可能成为植物人。所以儿童和老人一定要慎食果冻,食用时一定要有人看护。

  此外,金贵德主任还介绍,除了果冻外,花生米、瓜子、泡泡糖、汤圆等都可能成为儿童和老人的“杀手”。例如在喂食孩子花生米、瓜子等食物时,如果孩子哭泣就很容易进入气管,每年诸如这样的气管异物患者非常多。还有一些患有血栓病的老年人,因为吞咽功能不好,最好不要喂食汤圆,以免被卡住。

  在出现气管异物这样的紧急情况时,应该怎样自救?金贵德主任介绍,首先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同时让患者头仰着向下,家人一手托其后背,一手按压腹部。如果卡住喉咙的食物块大,也可以用手指抠嗓子。

  记者 时光 实习生 于诗琦

  上图:市场上出售的果冻产品五颜六色、形状各异,为了孩子的食用安全,应谨慎购买“一口吸”的小杯型果冻,更不要让孩子单独食用。

  记者 张欢 摄

  新闻链接

  要彻底消除果冻的食用安全隐患,还要依靠硬性的法律法规来约束。目前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都已经对果冻的尺寸提出了限定。美国规定,球形果冻的剖面直径必须超过4.45厘米,非球形果冻的剖面直径需超过3.18厘米。韩国暂停了直径在4.5厘米以下的果冻的销售。尽管我国早在1992年就已经制定了果冻产品的相关行业标准,但对于果冻的大小在目前标准中没有规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