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与文莱友好合作前景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新加坡4月19日电(记者王建新)位于加里曼丹岛北部的文莱达鲁萨兰国(简称文莱)是一个面积不足5800平方公里、人口约35万的伊斯兰国家。中国和文莱自1991年9月30日正式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双边关系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以及广阔的合作前景。

  建交十几年来,中国与文莱两国间的政治关系稳步发展,两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保持互访,并多次在国际场合进行会晤,两国政府高级官员的往来也十分密切。1999年文莱苏丹访华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公报》,确定了双边合作关系发展的方向,进一步推动了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快速地发展。

  地处中国南海南端的文莱石油和天然气储量丰富,不仅是东南亚地区的主要产油国,也是世界主要液化天然气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是文莱石油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两国石油贸易始于20世纪80年代,目前中国平均每天从文莱进口原油2万桶,占文莱石油日产量的10%。

  除了石油贸易的支撑和带动,中、文两国在经贸领域较强的互补性使得双边贸易额近几年有了飞跃性攀升。2001年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达到1.65亿美元。到2003年,双边贸易额已增至3.46亿美元,平均每年增加1个亿。在向中国出口原油的同时,文莱主要从中国进口纺织品、服装、机电产品及食品等,而且进口商品的种类还在不断增加。

  随着两国政府于2000年11月签署《相互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双方企业到对方国家投资的热情不断高涨。两国在承包工程和劳务方面也展开了密切合作。2003年,中国华为公司获得文莱“下一代网络”工程合同,价值2200万美元;北京北奥公司成为第一家参与文莱国庆活动设计、组织与协调的外国公司。

  此外,中国和文莱政府先后签订了《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航空运输协定》、《卫生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公民自费赴文莱旅游实施方案的谅解备忘录》等一系列文件,促进了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自2000年成为中国公民自费旅游目的地国家以来,文莱政府已指定34家旅行社接待中国旅游团,文莱航空公司也于2002年1月开通文莱至上海航线。

  在共同努力下,中、文两国关系建交十余年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文莱是东盟成员国之一,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逐渐进入实质性全面启动阶段,中文关系必将从中获益,取得更快的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