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将绘人类迁移地图 我们祖先怎样从非洲到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10 东方网
复旦将绘人类迁移地图我们祖先怎样从非洲到上海
  人类迁徙图的研究,也将有助于揭示中国少数民族之间的亲缘关系。

  东方网4月19日消息:昨天,复旦大学正式启动“基因地理”项目。作为全球10个中心之一,复旦参与组建全球最大基因库,该基因库将用于研究人类的迁移路线,帮助基因学家解答人类是如何从非洲扩散到全球的。这个由美国国家地理学会与IBM联合发起研究项目,计划用5年时间组建世界上最大的DNA数据库,一旦完成,将可以绘出迄今最完备的人类迁移地图,昨天,复旦大学遗传学研究所钱吉介绍,复旦是参加研究的全球10个研究中心之一,也是东亚唯一的一个。中国的DNA样本将由复旦大学负责分析测试。

  为什么要研究“基因地理”?

  DNA个人历史面临消失

  “我们把这一项目看作是人类学的‘月球探测器’,它将用遗传学填补我们对人类历史认识的空白。”项目负责人斯宾塞·威尔斯评价,DNA携带着我们每个人的历史,但随着现在人们比以往更大程度的迁移和杂居,这种历史正面临着消失的危险。这也是为什么选择在现在开始项目的原因之一。

  该项目的数据库将容纳有史以来最多的人种遗传信息,它将为遗传学家、历史学家和人类学家提供前所未有的信息源。在资助下,该项目的实地研究工作进程将被存入一个网上人类历史博物馆。

  DNA的价值有多大?

  编码的变化可显示历史

  科学家们认为,虽然化石能提供部分线索,解释人们在进化和向各大陆移民过程中在何处定居的问题,但仍然有很多问题不能解答。例如,人们是如何在5万到6万年前第一次登陆澳大利亚的?第一批人从哪里、在何时抵达了美洲?

  遗传学家认为,人类DNA(脱氧核糖核酸)编码中存在微小变化,专家可利用这些变化来追寻人类的历史。比如,几乎原封不动的由母亲传递给子女的线粒体DNA可用来计算人类部分女性祖先的历史———她们可能生活在18万年前的非洲。男性也有自己的DNA编码版本,它们存在于Y染色体中,从父亲传给儿子时也只有极小的改变。专家可以将每代人DNA编码中出现的微小误差当作一种基因时钟,用它们来追溯历史。

  复旦大学生命学院遗传所教授卢大儒透露,样本采集将以男性为主,因为他们兼有X和Y染色体。

  为何需要10万份样本?

  根据叶子的相似性来画树枝

  目前的研究成果已经可以提供一些人类行走的轨迹,从非洲出发的人类分成非洲和欧洲亚洲两支,汉人从亚洲的一脉分离出来并衍生为汉、藏两支,后来汉人也分南方汉、北方汉等等。但是研究人员希望脉络可以更加清晰。科学家们的工作可以被理解成采集尽量多叶子,然后根据叶子的相似性程度画出一棵树的枝节状况。为了获得更多的细节,基因地理项目计划对10万甚至更多人的DNA样本进行分析。

  怎样采集DNA?

  在舌头上刮一下

  这次研究中,中国的DNA样本将由复旦大学负责分析测试。卢大儒介绍了他们即将开展的工作流程,在被采集者的舌头刮一下,然后从中提取DNA并分成Y染色体和线粒体两块分别进行分析,“他们可以提供父母双方的遗传标记”,然后进行数据收集和分析。

  除了科学家们深入地区进行实地研究之外,这个基因地理项目还呼吁公众参与。志愿参与者可以通过购买测试工具包参加,工具包用于刮取口腔内侧黏膜细胞,并把细胞样本寄给研究机构。研究人员将逐一分析这些样本。志愿者可以得到自己祖先移民史的信息,并可随时收到关于这个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其他材料。目前,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相关组织已经同意协助开展这项计划。

  复旦的学者们认为,如果在上海这个移民城市寻找样本,郊县地区就更有代表性,

  怎样保护志愿者个人信息?

  建立伦理委员会监管

  从源流关系看,遗传结构搞清楚后对基因组医学研究也有帮助,但这种帮助是基础性的,不是直接的。卢大儒说,复旦已经成立了伦理委员会,由不同性别、党派、宗教信仰的人士组成,他们将对即将开展的项目进行监管。比如保证被采集DNA的人将有“知情同意”和“知情选择”的权利,姓名也保密,不收集对方健康状况,以防止这些DNA样本被保存之后用于医学研究,也保护志愿者隐私。

  作者:田青瑶

  (来源:东方早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