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患之间缺信任理解 卫生部建议建沟通投诉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16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9日消息:国家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今天承认:目前中国内地医患之间缺乏信任和理解,医患关系的现状不容乐观。他提出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医患沟通制度、投诉处理制度,及时受理和处理病人投诉,以提高基础医疗质量,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他在此间召开的医院管理年工作会议上说,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医患之间沟通不够是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医务人员的沟通意识不强,态度不积极,技巧不熟练。

  为此他建议医院应建立和完善医患沟通、投诉和处理制度,定期收集病人对医院服务中的意见,充分尊重和维护患者的知情权、选择权,要体恤患者的痛苦,同情患者的困难,尊重患者的想法,打消患者的顾虑,努力让患者获得身心的健康;通过为患者提供温馨、细心、爱心、耐心的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尊重和认同。

  马晓伟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医疗服务的理解和要求越来越高,医学模式也相应发生转变,医疗服务质量的内涵也更加丰富,影响医疗服务质量的因素也日渐增多,涉及到工作效率、费用控制、服务理念、服务的可及性和反应的及时性、尊重和鼓励病人的参与等多方面因素。

  他认为,当前在医疗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就是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树立“病人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的理念,提高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改进服务模式,转变服务作风。要从改变不方便群众就医的工作程序、修订不符合病人需求的工作制度方面入手,采取综合措施,优化服务流程,简化服务环节,改善就诊环境,方便病人就医,缩短病人等候和各项检查预约、报告时间,为病人提供清洁、温馨、私密性良好的就诊环境和人性化的服务。

  他说,医疗服务质量关系到病人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是检验和衡量医疗服务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坚持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因病施治;完善医疗质量和安全的控制体系,落实医疗质量和与安全的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防医疗事故,减少医患纠纷,保障医疗安全,提高医疗服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选稿:王雯 来源:中新社 作者:曾利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