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深入开展案件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谢登科)记者19日从银监会了解到,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工、农、中、建四家国有商业银行近期深入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下大力气开展以制度建设执行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大检查活动,严肃查处已发案件,专项清理各项规章制度。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是国有商业银行改革顺利推进的前提。各家银行要从机制、体制上着手,加强案件防范的主动性,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大案要案数量要逐步下降、案件堵截成功率要明显上升的目标。

  今年2月5日以来,针对国有商业银行大案、要案接连发生的状况,银监会下发了《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关于落实案件专项治理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银行案件风险的通知》,并部署开展案件专项治理工作。

  据了解,工商银行在进一步充实和加强风险管理委员会的同时,在3月至5月部署开展以合法合规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大检查,目前已抽调近6300人,组成490多个检查组,对涉及基层负责人和重要岗位人员的管理、会计结算业务、个人金融业务等35个方面、258项内容进行全面检查。

  农业银行连续两次召开党委会,深入分析发案原因,采取了四个方面的措施落实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包括集中力量迅速查结一批大案、要案,并将视情况追究发案行和上级机构的高管人员责任,同时,出台了违法违规行为“四个一律开除”和“举报违法违纪违规行为奖励办法”,全面监控操作风险。

  中国银行在认真总结黑龙江河松街支行案件的教训后,召开了全行电视电话会议和防范案件风险研讨会,在2月至4月部署开展以会计核算为内容的“拉网式”大检查,并请外部审计评价检查结果,同时,积极、深入查处已发案件,严肃追查有关人员和高管人员责任。

  建设银行结合实际提出了六个方面的案件治理实施意见,包括严肃查处已发案件、开展防范违法违规行为的专项检查活动、加强对基层机构负责人的监督制约、深入开展业务风险点排查和员工不良行为排查、做好规章制度的清理和维护工作、抓好案件高发行的全面整治活动,重点抓好案件高发行的全面整治工作,严格执行问责制。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