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子毕业莫先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32 信息时报

  临近新一届大学生毕业时候,又将有一批广东学子奔赴社会。据悉,今年将有17万毕业生网上应聘。九成广东大学生不愿在外省就业,对此教育部门对广东学子恋家的情况表示担忧。

  对于这种担忧,笔者认为没有必要。因为人往高处走的社会规律,是造成学生实现自我价值的主要原因。相比于外省学生而言,本省学生不愿到全国各地工作,基本有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广东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高,成才门路广,只要不挑肥拣瘦,学生就可以找到工作。大学生希望自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让自己生活得更富裕一点,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二是生活习惯和风俗不同,也是使众多广东学生不愿意到全国工作的一大原因。广东气候炎热,天气湿润,而到了北方,大多数广东学生都会不适应寒冷干燥的天气。对于饮食方面,广东人也不太习惯。所以,习惯了广东气候和饮食的学生,不愿到其他省工作,这也是情理当中。

  事实上,广东的大学生还没有达到人满为患的程度。目前大学生就业市场激烈,原因主要在于好单位招聘人才的人数远远不及毕业的人数,所以这样就存在学生期望值与竞争激烈的残酷现实之间的问题。在目前就业状况吃紧的情况下,大学生应该降低就业期望值,先找工作,再择业,但广东的就业还未达到完全饱和的程度,像山区就很需要人才。

  大学生有自己的理想,有自己的选择,他们的心理变得越来越成熟,所以,担忧大学生恋家我觉得就没有必要。其实,面对广东省仍然需要大批人才的情况下,我们要出台一系列的指导就业文件,帮助引导大学生到广东的边远山区工作,放下大学生的架子,为广东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

  掌门人语:恋家是正常心态。但要攻城掠地,封疆列土,往往必须先把“家”放下来。(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