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夫妻之战 谁能成为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38 锦州晚报

  人们都知道家庭是组成社会的细胞,如果细胞一旦发生病变,社会又怎能稳定?

  当然,这个细胞是由家庭成员组成的。家庭暴力,就是这个细胞发生病变的根源之一。

  在一个家庭里,夫妻激战、亲人玩命,最终,谁能成为这场“战争”的最后赢家呢?

  在对街头的20人随机调查后发现,家庭暴力不同程度地存在。

  每年,我市法律部门、妇联都接待大量因家庭暴力引发的上访事件。

  更可悲的是,家庭暴力还导致了一起起的人命血案。而互相残杀者中有的是夫妻、有的是父子、还有的是叔嫂。

  一名丈夫用拳头将相伴多年的妻子活活打死在街头,谁能相信?但这确确实实是发生在古塔区的一起真实案件。在这个家庭中,37岁的何广林是个典型的“爷”,妻子李玉敏则是那种逆来顺受、少言寡语的家庭妇女。丈夫是家中的经济支柱,说话自然硬气,总是说一不二,妻子稍有不顺,轻则辱骂,重则暴打。她的身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面对这一切,李玉敏的心中只能自认为命苦。

  一天,何广林酒后回家,大声叫妻子倒水。只因动作稍慢,何开口就骂,之后又是拳脚相加。妻子不堪忍受,躲到外面。可何仍不依不饶,边追边打。看着伤痕累累的妻子,何没有一点恻隐之心。打累了,他倒头就睡,起来后接着再打。就这样,经过一宿的毒打,妻子终于倒在路边再也没能起来。何广林也因其暴行被公诉机关起诉至法庭。

  在黑山,同样上演着一幕人们不愿意看到的悲剧。站在被告人席上的是74岁的杨老汉,他为何用镐将亲生儿子杨树森刨死在自家炕上?对老人的行为,当地村民却拍手称快,认为死者早就该死。这一切,都缘于老夫妻的长年之“战”,而死去的儿子也因与母亲的共同立场,成为这场悲剧的牺牲品。

  随着庭审的深入,案件的整个过程渐渐展现在众人面前:杨老汉的二儿子40岁,曾因奸淫幼女被判5年。在当地,儿子与老伴虐待杨老汉的事已是妇孺皆知。事发当天,卖了一天柴火的杨老汉回到家中,揭开锅,里面凉凉冰冰的,没有一粒米,再摇暖瓶,同样是空空的。此刻,躺在炕上、满嘴酒气的儿子杨树森开口骂道:老家伙,还吃啥饭,干脆死了得了。老人没有搭言,钻进冰凉的被窝。听着儿子的辱骂,杨老汉实在受不了了,反口道:我可是你爹呀,你咋能这么骂我?杨树森没想到平时窝窝囊囊的父亲竟敢顶嘴,拍手跺脚骂得更欢,并加以拳脚。被打之后的杨老汉,越想越憋气,再想往日受虐待的情景,不禁老泪纵横:我活着还有啥意思?于是,他哆哆嗦嗦爬起来,操起天天劈柴用的两刃镐刨向儿子。

  杨老汉也因此被判13年。听完宣判后,他反复重复着一句话:我把他杀了,自己也没落下什么好名声。而此时,老伴更是心中悔恨:这么多年的争争斗斗,我又得到了什么?

  在北宁市,记者曾对话一位姓杜的杀人者,他杀死了同胞哥哥,原因,是弟弟经常欺负他和母亲。

  在凌河区,一对壮年夫妻在打到离婚之后,男方仍然不肯罢手,继续“追杀”,终于在自家饭店内残忍将女方杀死。

  在太和区,一位年迈老汉将与自己生活的女人杀死后,扔尸于菜窖内。

  在古塔区,一名男子因怀疑妻子与他人有染,争吵之后,将其杀死。

  作为一名政法记者,在多年采访中,类似的案件确实很多、很多,且仍在不断发生。

  夫妻之战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由此引发的刑事案件应该引起社会关注。

  实践证明:一次的纵容必然会导致暴力的变本加厉。

  然而,在夫妻之战中,一个重要角色经常被忽略,那就是孩子。一项调查显示:这些家庭中的孩子从小耳濡目染,他们成长后使用暴力的概率要比一般孩子高15倍,54.6%成绩下降,20.8%不爱回家,12.8%性格扭曲以至违法犯罪。

  另据调查:约有24%女性犯罪缘于家庭暴力,甚至发生妻杀夫的案例。

  无数的血案表明,在夫妻这场“战争”中,无论哪一方获胜,都将是一场悲剧。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作者:记者 陈涛

  (来源:锦州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