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仿生银行卡问世 新型取款机见本人才吐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5:52 燕赵晚报

  仿生银行卡深圳问世,储户容貌信息存入取款机内

  据《深圳商报》报道,昨日下午,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人面识别技术及其首项应用成果仿生银行卡在深圳宝安区桃花园科技创新园问世。自此,银行取款机开始实现从“认卡”到“认人”的开创性革命,柜员机见到储户才吐钱即将造福于目前已拥有10亿张普通银行卡的亿万中国百姓。

  据介绍,这种仿生银行卡和各类普通银行卡大小基本相同,只需40多个字符即可将人脸等信息“压缩”进去,并且和目前各银行卡类业务操作系统完全兼容,银行应用后只需不到10秒钟即可将普通卡转换为仿生卡,具有极强的实用性。调查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目前各类银行卡已多达10亿张,防盗防伪等安全问题日益引起国家有关部门重视。仿生卡进入商用化阶段后,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研究出的“人面仿生模式识别”专利技术的年届80高龄的中科院院士王守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风趣地说,以后你们到取款机上取钱,银行卡被盗或者密码遗忘泄露,都没有什么关系了,因为你们的容貌等信息已经存储在取款机内,取款机已经“认识”你们,只要你们本人去,它就会按照你们的要求吐钱。他强调,这种技术不仅仅造福于银行储户,其应用范围涉及到安防、侦缉以至国防等诸多领域。比如办公楼大门有了它无需保安也可做到“闲人免入”,网上追逃的犯罪嫌疑人百般狡赖也可马上认定,再比如,入侵我国领空的隐形敌机,有了这种装置的“深化版”,也就原形毕露了。他说:“当然,这些领域的应用是下一步的研发课题了。我提供的只是一种理论成果,就好比是有了相对论,才有了原子弹。也可以把我的成果理解成是猪肉,要做成肉丸还是其它的什么菜,那是不同领域产业化的研发课题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