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循环经济模式建设生态凉州(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07 人民网
以循环经济模式建设生态凉州(组图)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区长毛生武接受记者的专访后欣然留影

  知识经济和循环经济是世纪之交全球经济呈现出的两大趋势。近年来,我国在经济快速增长带来的环境压力及国际环保新思潮的影响下,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并在全国不同地区和行业进行了循环经济工作试点,以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循环经济的模式。

  早在2003年,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委、区政府做出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决定,已经着手对凉州发展循环经济进行研究,编制循环经济总体规划,提出了凉州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框架,从区域整体推进循环经济,构建覆盖三次产业整体的循环经济体系,即新型生态工业、绿色生态农业、环保型第三产业;建设循环经济型生态城镇体系、绿色生态保障体系和资源节约及节水型社会。凉州区在甘肃省首先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并着力探索和实践,对西部干旱地区发展循环经济提供了典型范例。日前,记者就凉州区发展循环经济相关问题采访了武威市凉州区区长毛生武。

  记者:最近,“循环经济”成为点击率很高的的关键词,举国上下引起广泛关注。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出和强调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甘肃省委书记苏荣、省长陆浩也表示甘肃要加强生态建设、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在2003年我们就注意到您发表在中国产经报上的《循环经济:科学的区域发展观》一文,对凉州区发展循环经济模式的探索和构想。请您结合实际,谈一谈凉州区为什么率先选择发展循环经济?

  毛生武:循环经济作为一种经济形态是在国外起步的,并得到联合国的大力提倡,1972年斯德哥尔摩人类环境会议和1992年联合国环境发展大会签署了可持续发展宣言,就是一个重要标志。实践证明,发展循环经济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最重要和最现实的选择,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彻底改变过去单纯追求GDP的增长,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更加注重经济、环境和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而循环经济是一种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为基本特征,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经济增长模式,是对“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的根本变革。循环经济理念就是要在发展思路上彻底改变重开发、轻节约,重速度、轻效益,重外延发展、轻内涵发展,片面追求GDP增长、忽视资源和环境的倾向,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循环经济使物质资源得到充分、合理的利用,把经济活动对自然环境的影响降低到尽可能小的程度,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走一条经济效益高、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低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因此,发展循环经济,是我们的最佳选择。

  近年来,凉州区经济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但同时,经济发展过程中,也给我们留下遗憾和警示。我们必须看到经济增长背后的高代价。凉州区是一个拥有100万人口的县级区,人均资源拥有量很低,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正处于人口、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最严重的时期,如果不改变高增长高消耗,不重视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我们的子孙后代靠什么生存发展?如果沿用传统的增长模式,我们将面临越来越大的能源、资源、环境的压力。尽管我们的发展正面临着诸多困难,但我们正在探索和实践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发展循环经济,我们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凉州区探索和实践用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我觉得它是具备条件的,而且按照科学的规律在行动。我们引入了这个先进的理念,我们用这个理念研究了凉州区乃至武威市的实际情况,结合于凉州区的实际。并请国家环境科学院做凉州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总体规划。现在我们已被甘肃省列为发展循环经济试点,我们把这样的设想规划和实践报告了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改委,正在争取国家的进一步支持。

  记者:请您描述一下未来凉州的循环经济将是一个什么样子?

  毛生武:发展循环经济将被纳入凉州区“十一五”规划,成为凉州区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凉州的循环经济,将是一个资源流、物质流、能量流、信息流和技术流高效融合的系统。凉州区的循环经济是全方位的循环经济,不光有循环型工业,还有循环型工业园、循环型农业和循环型社会建设。我们的目标是,构建覆盖三次产业整体的循环经济体系,即新型生态工业、绿色生态农业、环保型第三产业;更新改造实施清洁生产的基础设施,中水回收利用,能源节约替代,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系统。建设循环经济型生态城镇体系、绿色生态保障体系和资源节约、特别是建设节水型社会。依法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加强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并注意以经济利益为纽带,使循环经济覆盖的领域从生产、消费、回收等环节,从工业、农业、第三产业等领域,探索循环经济模式,确保经济快速发展,生态不断改善。

  记者:您认为再过多久凉州区的生态效应才会显现出来?

  毛生武:发展循环经济应该是个渐进过程,循环经济的路上没有终点,必须做长期艰苦的努力,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就搞出什么突出成绩来。凉州区在循环经济理念付诸实践的过程中选择了和国家环境科学院合作,请国家环境科学院编制凉州区发展循环经济规划。按照这个总体规划,凉州区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突出地表现在石羊河流域的综合治理上,涉及到凉州区今后的生态建设,涉及到凉州区产业体系的构建。实际上,解决石羊河流域生态危机的根本出路就是发展循环经济,改变人类活动对生态系统的“生存性破坏”。我们初步考虑,未来5至7年为传统经济向循环经济的转型过渡期,到2010年基本完成从传统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型过渡,初步形成循环经济发展机制和循环框架。建成几个具有示范效应的循环经济型生态工业园区和循环经济型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壮大一批循环经济型企业,构建几个循环经济型产业体系,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最佳组合。这个目标能否实现,就看我们的努力程度了。

  记者:循环经济是系统的产业变革和生活的革命,发展循环经济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凉州应当从哪里入手?

  毛生武:发展循环经济还要坚持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战略,应该从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环保型第三产业三个领域逐步展开。一是以构建生态企业、生态工业园和生态示范区为序,范围由小到大逐步扩大。在循环经济理念的指导下调整产业布局,以发展食品产业为重点,发展生态工业和生态农业。在企业中倡导循环经济模式,引导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推行清洁生产。充分发挥荣华、皇台、莫高等现有骨干企业的带动作用,联合周边的一、二、三产业,努力实现企业间资源的循环利用,建成城东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黄羊绿色食品工业示范园区和皇台工业园等几个高就业、高效益、低污染的生态工业园,带动相关企业的发展。生态农业上,通过建立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形成现代农业园区;通过发展立体农业和庭园经济,建设一批经济发展快、生态环境好的示范村镇和示范园区;通过舍饲圈养、规模化养殖、实施沼气富民工程等,提高农村的环境质量和农民的生活质量;按照生态性、经济性、需求性和观赏性的原则,调整农业结构,为发展生态旅游的发展增加后劲。同时,将生态工业与生态农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经济循环发展链条,建立酿造酒业循环体系,玉米淀粉产业循环体系,小麦面粉与饲料加工业循环体系,畜牧与畜产品加

  记者:两年多来,凉州区在探索和和实践循环经济方面有何经验?对其他兄弟市、县(区)发展循环经济有什么借鉴意义?

  毛生武:每一个地方恐怕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的发展思路。发展循环经济要围绕本地区主导产业、因地制宜。凉州区提出循环发展环经济这样一个思路,主要是着眼于基础性、长期性和战略性,更注重于子孙后代的发展,使我们生存的环境能够承载起凉州子孙万代的发展。从我们自己的实际出发,我们认为只有可持续发展才是凉州真正的发展。从凉州的工业结构、产业结构和社会结构出发,我们认为用循环经济这样的模式,作为凉州区的发展思路是符合凉州的实际,更符合凉州的未来。我认为,发展循环经济,一方面要围绕产业基地选好循环经济型项目,发挥地方产业特色,建立发展循环经济的产业集群,拉长和延伸产业链条,并且使每个循环经济链条的建立在技术创新上。另一方面要营造社会氛围,让全社会形成共识,从政策倾斜、考核指标等方面,建立奖惩体系和有机制保证。重点要在已形成的食品产业基础上,通过分析自身的能源、水资源及原料状况入手,将招商引资的重点放在重点资源和重点产业上,通过引进关键链接技术和项目,打通企业间可供共生和代谢的生态网络,来实现经济的循环。通过在产业之间实现横向耦合,物质流动在生态链条上纵向闭合,极大提高资源和环境效率,为石羊河流域乃至西北干旱地区发展循

  记者:您作为凉州区发展循环经济的倡导者和实施者,您认为发展循环经济如何处理政府和企业的关系?

  毛生武:概括地说,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还有全民要参与。发展循环经济是一项系统工程,它除了需要新技术支撑,更需要政府整体规划和引导,对产业循环体系、重点项目投资、基础设施规划及政府综合决策与管理机制等进行总体思考,需要政府通过必要的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等行为,来影响、支持和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在循环经济理念的指导下,政府在关注生产的同时,更关注企业对环境、社会发展的责任和义务,把环境治理、废弃物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结合起来。企业是促进和发展循环经济的主体,应根据在促进和发展循环经济中所承担责任和义务,通过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来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选择投入少、产出快、实效高的项目切入,涉足环保再生的产业。在凉州区,我们要求企业必须接受一系列强制标准认证,环评不过关的企业,绝对不允许上马,在企业的环保设施建设上,要遵循节约资源,达到零排放的原则。同时区政府要给予大力扶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并争取国家贷款以完成环保和基础设施上的一次性投资。例如在武威纸业的基础设施和环保设施建设中,2004年区政府已经投资200万,今年还准备投资150万元。但政府从开始,就为企业的整个生产流程和产业链把关,这样政府的投资扶持就能让企业节约和合理利用水、解决排污以及企业效益相结合。当然,促进和发展循环经济还需要不断加强和提高国民参与发展循环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总之,发展循环经济须要有一个统筹的安排,要举全区之力,集中全区人民的智慧才能完成。

  政府的扶持肯定是有限的,发展循环经济一定要注意市场引导。因此,要以市场利益为基本导向,以资源综合的系统的利用为降低成本的基本手段,以污染物和废弃物的全过程减量化控制和处理为基本要求,以产品生态化和绿色化为基本目标,以环境友好和生态亲善为基本的人文精神,给企业讲清道理,算好利益帐,这样才能引导发展,实际上循环经济是市场经济在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最佳发展模式。
以循环经济模式建设生态凉州(组图)
武威凉州区区长毛生武与银行代表视察当地企业

以循环经济模式建设生态凉州(组图)
  正在兴建的武威纸业废水处理厂,它只是武威市凉州区实施生态工业、循环经济众多企业中的一个
以循环经济模式建设生态凉州(组图)
  昔日污染大户武威荣华公司如今斩断了黑烟,烟囱里排出了清洁的水蒸气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