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粮液1.44亿巨款存放地不明 川证监局介入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9日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五粮液(000858)2004年年报刚一出街,就引来一片质疑声。质疑观点主要表现在两方面,第一,五粮液公司短期股票投资为什么连续四年亏损?第二,1.44亿理财存款长期存在一神秘证券公司。

  有媒体报道认为,第一个原因可能是五粮液近年来采取多元化投资所带来的败笔,后者则归咎为五粮液公司让巨额存款一直处于高风险的状况,是对广大投资者不负责任的行为。对于媒体质疑,五粮液公司仍然采取一向的漠不关心态度。

  股票投资疑连亏四年

  根据年报中短期投资栏显示(公司的短期投资主要是指股票投资),公司在2004年一年内股票投资金额迅速增长,从年初的投资额212.8万元上升到年末的420.1万元,投资增长近一倍。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市价为234.2万元,跌价准备为185.9万元,即本年度公司股票投资预计亏损185.9万元。

  事实上,五粮液投资股票早已不是新鲜事。记者查找公司历年股票投资的数据显示,2003年末股票投资额为212.8万元,跌价准备69.7万元。2002年末投资额为825万元,跌价准备为232.2元。2001年末投资额为1900.8万元,跌价准备为278.4万元。资料表明,所有的股票投资均通过下属子公司——四川省宜宾五粮液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简称宜宾投资公司)操作的。宜宾投资公司由五粮液股份公司与五粮液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于2000年,其中五粮液股份公司持有该公司95%的股权。

  更有媒体对比该公司最近几年股票投资情况发现,自2000年开始,五粮液投资的股票已经连续四年亏损。股票投资似乎就是为了“跌价”而“准备”的。据粗略估算,四年来,五粮液年报中股票投资跌价准备数已累计亏损766.2万元。

  巨款神秘存放证券公司

  2004年年报显示,公司现金流比较紧张,但2004年度“其他货币资金”还有1.44亿,但对于该项资金用于何处并无详细说明,公司只在附注的说明中称“其他货币资金”系存放于证券公司的存款。记者发现,公司历年报表中关于该项资金去向这一栏,在2002年以前未作任何说明,直到2003年,该栏才开始有上述附注说明。

  值得关注的是,年报中并没有披露这笔款项存放于哪家证券公司。五粮液为什么不愿直接披露,其中是不是别有隐情?而且从2003年至今,1.44亿存款存放于证券公司至少已经有二年,时间之久,实属罕见。因此,众多投资者关心,该证券公司的信用是否够可靠?如此巨额资金在证券公司里长时间存放,会否被挪用?这笔资金还能不能收回来?巨额资金存放于证券公司里一旦发生兑付危机,又由谁来埋单?

  面对种种问题,曾任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的陈显煌称他去年11月份已辞掉股份公司的工作,现在身份不方便回答。而公司证券办代表肖祥发却称不知情。

  四川证监局介入调查

  国通证券分析师常景称,五粮液巨额资金原封不动地存放在证券公司(即不用于任何投资)的可能性极低,因为此方式产生利息比银行存款利息低很多。她称,通常上市公司大笔资金放在证券公司都会用于购买国债或股票,一旦五粮液动用此笔钱去投资,按照相关法规则必须对公司资金的去向及时披露,否则将视为违规。

  有更大胆的分析师称,五粮液这笔巨款能追回的可能性不高,因为最近几年证券市场行情持续低迷,证券行业整体信用风险不断上升。特别是去年德隆系的证券公司崩盘后,更是对整个委托理财行业敲响了警钟。因此,五粮液此笔巨款很可能已陷入“沼泽”。

  本报记者就此事向四川省证监局有关人士反映。该人士称,证监局将会对记者反映的情况立案,并责成相关部门对五粮液的资金问题进行监查,一旦发现有违规问题,将依法处理。(杨彩芳李州筠)

  五粮液去年净赚8.28亿

  股票投资连续四年巨亏,这与白酒“蓝筹股”五粮液的形象有点违背。以白酒业为主业的五粮液一向在白酒中享有盛名,这几年来由于向高档白酒发展较顺,集团进行宏观调控子品牌的增长幅度,使得公司在酒行业业绩一片下滑的中仍然取得较好的业绩。

  2004年年报称,去年销售五粮液系列酒12.75万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98亿元,净利润8.28亿元,虽然主营收入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下降,但纯利润却是增长了17.78%,全年实现每股收益0.31元。今年1月份,五粮液实现销售收入33.8亿元,利税11.3亿元,创造五粮液历史上单月销售收入30亿元、单月利税10亿元的新纪录。“五粮液”品牌价值一路直升至306.82亿元,居全国白酒制造业第一位。

  已成为白酒劲旅的五粮液,为什么出现股票投资连年巨亏?有分析家认为可能与五粮液多年来推崇的多元化投资策略有关。从五粮液公司的网站可以看到,公司除了酒业之外,已涉及了塑胶、药业、印务、电子、饮料等多个行业。去年汽车行业一片沸腾,业界还盛传五粮液将投巨资进军汽车模具业,后又传五粮液投资芯片、显示器等。分析家猜测,股票投资的亏损可能与五粮液多元化投资策略有紧密关系。

  2004年报表中,公司主营业务酒类利润仍占大头,达到30.8亿元,而印刷业只有144万元,包装材料利润仅10.3万,而化工则亏损近526万。该公司证券办代表肖祥发却否认了上述有关分析家的说法,不过他并不愿意透露真正原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