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地缺乏农产品加工厂 南澳10万公斤桔红烂在枝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6:19 大华网

  本报讯随着春季南澳岛旅游热的升温,不少游客到深澳镇游玩时都会看到一座座果园挂满沉甸甸的柑果。然而,令人瞠目结舌的是,这些或青或红的桔红果不是等着果农采摘面市,而是无奈的挂在枝头等着自个儿脱落烂掉或给上山的游客解渴用的,而少量出售的,价钱也贱得抵不过采摘成本,因此,每年海岛白白在山上烂掉的桔红次果达10万公斤。

  贺年桔红是南澳岛的特色农产品,每年春节元宵期间走俏东南亚各国和我国香港地区,是海岛出口创汇的重要支柱产品。然而,作为贺年的标志,人们一般都选择果大皮靓的,以求得“大吉大利”,因此,一对个体硕大、色泽鲜艳的桔红节日期间可以卖到15元的高价,相反,对那些个头、色泽略次一些的中、低档果,每个低至3至5毛钱也卖不出。

  为求减少次果,每年海岛果农都在桔红开花挂果期间对一些羸弱枝条进行疏花疏果,但每年的次果数量还是占了一株果树的2至3成,特别是近几年来干旱少雨,使原本一些主要的产果区挂果多,次果也多;另外,一些栽种多年的老龄树,好果与次果的比例竟高达6比4。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中全县所有的次果加起来不下10万公斤,几乎占了主产区深澳镇每年总产量的近四分之一。

  由于桔红果大皮厚汁酸,不适宜直接食用,因此,如何处理挂满枝头的次果就成了当地果农最棘手的问题。据药学专家介绍,其实桔红不单可以节日观赏、烘托气氛,它更主要的功能还在于药用,其果皮是中药橘红丸的主要原料,果核也可入药;另外,桔红皮可腌制入药,桔红果肉多汁、营养丰富,可加工成水果饮品,可谓全身是宝。记者了解到,有外地厂家曾想上岛收购加工,却因高额的运输费用而止步。为此,果农都期盼岛上能早日拥有农产品加工厂,使树上的累累果实能够得到合理利用、变废为宝。

  特约记者林楚南报道(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