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言论)爱鸟周 汕头也评“市鸟”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07 大华网

  苗枫

  广东省有“省鸟”:白鹇。广州市有“市鸟”:画眉。汕头市有“市鸟”吗?没有。

  据报载,4月16日,广州配合全国“爱鸟周”宣传在越秀公园举行活动,呼吁市民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让市民观赏省鸟白鹇、市鸟画眉等珍贵标本,活动翌日还移师白云山山顶广场举行。有关部门如此重视热爱自然,保护生态,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环境的科普教育,值得赞许。这是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行动之一。

  汕头人多地(田)少,山地丘陵并不少。礐石山、青云岩、桑浦山等地植被丰茂,树林遍野啾啾鸟鸣。尤其是拥有海岛湿地、海湾和绵长的海河岸线,生长着大批珍贵的留鸟如海鸥、鹭鸶、鹬鸟等喜水鸟类,还是西伯利亚候鸟南下越冬迁徙的栖息地、中转站。海湾滩涂红树林和牛田洋湿地丰富的鱼蟹虾蚌螺,使小鸟乐不思“蜀”,流连忘返。清明前后,在澄海、达濠、南澳、潮阳农村,春雨开犁耕田,都能看到一群群鹭鸶、鹩哥追着犁痕啄食草蜢蛙虫,有的还顽皮地停在牛背上歇息呢。

  如此众多的鸟类资源,汕头何不选出“市鸟”来?笔者以为选“市鸟”益处有二。一是倡导保护生态、善待自然就是善待人类的理念;二是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观念。都市人生活在水泥“匣子”里,看不到绿树鲜花,听不到虫鸣鸟啼,能说有生活“质量”吗?上世纪80年代中,挪威首相布伦特夫人在《我们共同的未来》的报告中,首次提出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珍惜不可再生资源,爱护我们的地球,已成为越来越多人士的共识。

  汕头是环境最适合人居的城市之一,是“自然山水园中城”的旅游城市,目前正在向全国园林化城市挺进。选出“市鸟”来,更是相映成趣。汕头将会增加一张城市名片。外界会从“市鸟”评选看到汕头人的文明素质;市民特别是青少年会以“爱鸟周”这个载体,举办爱市鸟护市鸟活动培养家园生态意识;旅业界还可通过“观鸟”之旅,发行市鸟雕塑等系列纪念品扩大汕头知名度。

  看来,评出“市鸟”事虽小意义大,何乐而不为?!(来源:《特区晚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