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体检市场面临"体检" 卫生部调查本月起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17:31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9日消息:单位组织定期体检,被很多人看作是健康状况的衡量尺度,而设备落后、聘用退休人员代替专业人员、流水线操作等问题,却充斥了本市的体检市场。卫生部本月起将对上海等数个省市体检市场的基本情况作出调查。

  体检市场诸多不规范之处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体检市场存在着诸多不规范之处。

  首先,人员流动性较大。体检工作人员的一天酬劳,一般在100元至200元之间,而且聘用的都是退休医护人员。从医疗角度看,这些退休医护人员流动性较大,因此使医疗队伍缺乏稳定性、持续性和连贯性。

  第二,设备陈旧。为节约成本,单位体检时使用的仪器,一般都是医院中淘汰下来的设备。例如最常规的B超仪器,现在医院日常使用的设备已经是价值100多万元的彩色B超,而体检中使用的往往是价值10多万元的黑白仪器。不仅是设备的先进性不够,从使用的年限上而言,淘汰仪器的使用准确性也需要打个问号。

  第三,集体体检缺乏针对性。集体体检往往人数较多,为节约时间,往往采取流水线的操作方式,医生无法一对一和有针对性地了解受检者的身体状况。除非是发现具体症状,一般不会在体检卡上写下详细的检查结果。当这些体检卡最终被收集起来时,所有没有注明具体症状的卡片会统一盖上“正常”的印章,或者仅仅打个勾。

  一位从事体检业多年的医生告诉记者,病症的形成需要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更详细地描述个人情况,对受检者更有提示作用,也更有利于受检者对照过去的体检报告。身体机能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一对一的检查更为合理。

  另外,有些检查项目受到当天受检者身体状况的影响,不会非常准确,例如血脂、血糖的化验。今天或许是偏高,但在正常范围内,明天就可能已经超过正常范围,所以更详细的体检记录更为显得重要。

  针对体检的法规还没有

  据业内人士分析,造成体检市场尚不规范的原因主要是,目前国内对体检还没有一个专门的法规。据悉,在上海开设体检中心只有两个准入条件:一是专业的医疗机构;二是从事健康体检的工作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医生资格证和行医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年轻的白领们由于不清楚体检的费用和各种项目所针对的身体状况,对单位组织的体检都比较信任。很多人表示,到医院就治时,医院不买体检的账,相关项目需要重新检查,体检的结果不被医院认可。

  作者:徐志凤

  (来源:上海商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