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责任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0:09 淄博新闻网

  原山林场总面积43000亩,森林覆盖率高,与淄川、莱芜、博山的67个自然村相连,尤其处在博山近郊,绵延逶迤的绿色林海是淄博市一座不可多得的自然资源宝库。虽然1992年原山林场就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但受老林业思想的束缚,开发缓慢,直至1996年森林旅游未能形成。

  一年多时间,孙建博拖着一条病腿考察了全国150多个旅游开发较好的地区。经过反复定位、论证、设计,孙建博把原山旅游准确定位在立足森林资源优势,做到自然与人文景观相统一,以省内周边城市为主要客源市场的森林生态休闲度假游。

  1998年冬季,他又亲自北上南下请来高水平的旅游设计专家、策划公司进行规划、设计、开发,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就建成了拥有100多种娱乐设施的全省首家森林乐园,1999年6月1日一开业,全省各地的大批游客蜂拥而至。原山人从旅游开发中掘到了第一桶金。

  静态的原山动了起来,旅游给她注入了巨大的生机与活力。

  那段时间,孙建博一有空闲,就上网了解信息,及时掌握行业动态,使他的旅游开发既符合自身实际,又引领最新潮流。因此,原山的旅游产品几乎开发一个,成功一个。

  从上保龄球馆、建卡丁车场、修滑草场,到建民俗风情园、恐龙谷、石海栈桥等上百个景点;从修复改建齐鲁古战场遗址、玉皇宫、吕祖庙、颜灵塔、石刻大观园等,到建起一处三星级旅游宾馆;从丰富多彩的歌舞演出,到行之有效的旅游推介,原山的角色在悄悄转变;从过去不显山不露水,到频频亮相风头出尽;从过去职工做梦都想调走,到现在逢人便讲“俺是原山人”,原山实现了从最无优势到最具优势的跨越,完成了自然与人文景观和谐统一,创造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多赢。如今,每年到原山旅游的游客达80万人,综合收入3500万元。

  旅游业带动了整个原山的发展。到原山旅游的游客,吃的是“原山菜”、“原山食品”,喝的是“原山纯净水”、“原山酒”、“原山牛奶”,每年这些就为原山增加近千万元的收入。

  如今,原山已建设成为一个大型企业集团,年综合收入过亿元,历史遗留的4000万的银行贷款他们已还了大半,而且没有新增一分钱的银行贷款,各家商业银行反而争着要往原山投钱。这一惊人的变化,使原山人过上了做梦都在乐的好日子,职工的年收入在当地企业中属于较高的。

  “原山旅游”成为了一个遐迩闻名的省内旅游名品牌。2003年原山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去年原山林场又被评为全国十大旅游景点优秀管理奖。

  孙建博这一化静为动、化一般为神奇的“原山旅游”品牌策划经营,使他出了“大名”。去年,孙建博被评为中国十大企业策划领军人物,与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并肩入围。场里的职工都夸赞孙建博是“智多星”,说他有点石成金的本事。

  “他是一个走正路干正事的人,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

  原山集团所属印刷厂负责人张可成经常对人说:“建博是个走正路、干正事的人,我们都愿意跟着他干。”他说,市里每次来考核征求意见,我也是这一句话,我觉得“走正路、干正事”这六个字最能代表建博。

  老职工时延会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孙建博上任伊始去樵岭前营林区看望他工作环境时的情景。那天孙建博赶了两个多小时的山路,才赶到他的住处——一间破石屋。当他扣开门,时延会迎了出来,他的孩子怯生生拽着他的衣角同时跟出来。

  “时师傅,您辛苦了,生活怎么样?”

  “唉,有段时间没发工资了。”

  “这是你的孩子吗?”

  “嗯,在山上一呆就是个把月,孩子见人少,见得兔子比人多,见到生人就害怕。”石师傅的屋内挂着毛主席像,在两块石头支着的一口锅里,盛着等待烧开饮用的雪水。

  见到此情此景,孙建博流泪了,他哽咽着说“你们太苦了,绿了荒山,苦了身板,可再苦再累也把护林看成命根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