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责任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0:09 淄博新闻网

  原山的旅游搞活了,集团规模扩大了,原山人的腰包也鼓了起来,可是孙建博勤俭持家,艰苦朴素的共产党员本色没有改变。

  作为集团老总,孙建博掌握着上亿的资产,但他始终牢记“慎用钱”的要求,勤俭节约,从不多花一分钱。他说,花一分钱也是全场上千职工的钱。有时候有的下属劝他说,就那么几个钱,何必那么认真呢?他严肃地说,几个钱从哪里来?还不是咱林场人辛辛苦苦挣的,说什么也不能乱花。他有个原则:林场所有上的项目,能自己干的尽量自己干,从不雇人。近年来,原山投入上亿元搞基建,有一半的工程是自己干的。去年,原山承揽了博山城区一个道路绿化工程。为了不延误第二天的道路通车剪彩,孙建博靠在施工现场,直到晚上12点工程全部完成,他才离开。

  孙建博的勤俭是出了名的。为了使原山获得更大发展,孙建博经常拖着残腿到外地争取合作项目,取经学习。为了减少开支,他吃的是工作餐,住的是低价位旅店,在吃上他从不讲究,经常是两块豆腐乳下饭。

  “我叫建博嘛,就要为建设博山出力”

  前几年在经济结构调整中,我市因下岗职工多被经济界称为“山东的东北现象”,而博山又是我市的重工业中心,是“淄博的东北现象”。导致企业倒闭多,下岗职工多,但博山区社会却一直很稳定。除了这个区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实施下岗再就业工程外,还有一条不可小视,用博山区领导的话说就是,原山的旅游功不可没,一个景点带动了第三产业发展。

  处在博山城区近郊的原山,因旅游的兴起推动了博山餐饮、出租业等第三产业的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这些年直接、间接安置下岗职工再就业人数近千人。在博山,出租车司机最盼过“五一”、“十一”黄金周,每逢这个时候他们比过年还恣,因为游客多,挣钱快。

  近五年,原山集团年年都是博山区的突出贡献单位,孙建博连续四年被博山区授予突出贡献奖。去年,博山区又把“十大经济人物”的荣誉称号授给了孙建博。

  孙建博自己是残疾人,深知残疾人生活的艰辛。因此,得知博山区要建弱智学校的消息后,他打听到学校韩校长的住处,主动前去商量建校问题。从那天开始,他就与弱智学校的筹建绑在了一起。无论是从物质上,还是精神上,孙建博都给予了学校最大的支持和帮助。几年来,博山区少儿基金会的组建、村级卫生室的改造、道路的整修……都倾注了他的心血和汗水。

  孙建博说:“我是博山人,名字就叫建博,为博山建设出力流汗是理所当然的。”

  其实,孙建博何止是对博山的建设倾心助力,在济危助困上他有着异乎寻常的热心,他利用自己是全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做了不少好事善事。

  在今年省政协会期间,孙建博提出一个议案:建议从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中拿出专项资金,解决全省贫困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问题。这个议案一经提出就得到委员们的认同和省里有关领导的支持。

  如今的原山集团已走上了持续协调发展的康庄大道。他们储备了大量的人才,五年来接收了125名大中专生,形成了人才的梯次结构;他们依托原山独特的自然环境优势,成立了金牌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首期开盘一亿元,用于原山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成立了绿地花园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创办了远远物流有限公司,这些都为打造“百年原山”奠定了基础。

  全国有6000多家国有林场,90%的林场都要靠国家财政补贴生存,孙建博说,我们就是要闯出一条新路,不仅要保护好国家的森林资源,还要为国家创造更多的财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