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理照耀世界”全球光束传递活动抵达天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1:12 人民网
“物理照耀世界”全球光束传递活动抵达天津(组图)
天津物理爱好者通过大屏幕目睹世界物理年的宣传画

  人民网天津4月19日电这是属于物理和光的夜晚。今晚,在他谢世50年后,物理天才爱因斯坦乘着一道美丽的光束再次环游世界,首次来到天津,来到南开大学。

  为纪念2005世界物理年,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发起了这场名为“物理照耀世界”的全球光束传递活动。物理之光最激动人心之处,是一幅巨大的爱因斯坦头像。光信号从他生前工作过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发,通过大洋光缆,翻过高山,越过海洋,在24小时内环绕地球一周后传回美国,接受世人的景仰。

  万众瞩目的时刻来临。在这安静的夜晚,天津地区的大中学生和物理爱好者来到南开大学物理学院,耐心地等待。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天津市物理学会秘书长、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周文壮热情地为观众作讲解,并不时刷新专门用于接受光信号文件的电子邮箱。

  19时35分,当大物理学家爱因斯坦、牛顿、伽利略的头像突然出现在大屏幕上,当世界物理年的宣传画、介绍物理学的动画短片以及中国地区“物理照耀世界”主题海报与清晰映入眼帘,人们一同为这普照世界的物理之光热烈鼓掌。爱因斯坦那深邃的眼神仿佛洞穿人的心灵,物理之光点燃了观众的热情,每一个人都心潮澎湃、欢欣鼓舞。

  天津市物理学会理事长、南开大学物理学院院长许京军说,今年7月,南开将举办“第十届国际光折变效应及器件”研讨会。这是在光折变研究领域最高级别的专题学术会议,届时将有来自全世界20多个国家的著名物理学家共襄盛会,用智慧诠释光与影的美感。

  根据安排,光信号于19日晚19时从上海传入中国,21时30分传出,在中国停留150分钟。光信号在国内分为南北两条线路,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呈“多边形”传递。21时30分经由俄罗斯和印度等国继续传递,两条线路在奥地利汇合后经瑞士传往法国,再穿越大西洋回到美国普林斯顿,完成它奇妙的旅行。

  南开大学是物理之光在津驻足的首站。光信号从山东济南传到南开大学,传到天津科技馆的主会场,然后分传到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南开中学、耀华中学、天津一中、新华中学、实验中学、四十三中和天津英才国际学校。全市上万名大中学生参加了光束传递活动。随后,“追赶光速的人——纪念爱因斯坦相对论发表100周年”大型科普展在天津科技馆开幕。

  1905年,爱因斯坦连续发表5篇划时代意义的论文,将世界物理带入一个崭新时代。1955年4月19日,一代物理天才星陨光息。2005年4月19日,感受着物理之光的温度,人们追随这位“追赶光速的人”,给物理一个与世界同样宽广的拥抱。(赵婀娜张国)
“物理照耀世界”全球光束传递活动抵达天津(组图)
天津物理爱好者通过大屏幕目睹世界物理年的宣传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