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高校科研水平崛起 进校科研经费近13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1:23 红网

  红网长沙4月19日讯(记者刘怡斌)当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院士领衔发明的“炭/炭航空刹车材料及其制备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后,不少人在万分欣喜的同时,纷纷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中南大学在崛起,湖南整个高校,特别是高校的科研水平是不是也在崛起?

  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教育厅科技处获得了肯定的回答。2004年全省高校科技工作,获得了突破性进展,当年承担科研课题9261项,其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148项;出版专著1283部;专利授权154项;提交有关部门应用成果968项,其中签订技术转让合同373项。全省高校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湖南省高校科研工作能取得突破性进展首先得益于高校科技队伍实力增强。据统计,全省高校科技人员达38300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13477人。在教育部首次进行“创新团队建设计划”评审中,中南大学“先进材料致密化过程的基础研究”、“人类遗传性疾病的家系收集,基因定位,克隆,基因功能研究和基因治疗”以及湖南师大“动物重要器官发育的基因调控”共3个团队入选,入选数居全国省市第6位。同时还有37名教师(含省属高校9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其次,科研投入加大,其中仅进校科研经费达12.89亿元,与上年比,自然科学进校经费增幅达21.1%,社会科学增幅达9%。经费的增加带动了项目增加,2004年全省高校科研项目与2003年比,自然科学增长20.4%,其中仅国家973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就分别增长26.2%、16.9%和24.2%;社会科学共增加项目35%,其中中国社科院项目和教育部社科项目分别增加9.3%和26.3%。

  随着科研队伍实力增强,投入加大,湖南省高校科研水平进一步提高,涌现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除中南大学发明的“炭/炭航空刹车材料及其制备技术”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结束了该项目连续空缺6年的历史外,湖南省高校还获得9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国家级奖励的等级和数量均创历年新高。专利授权数、出版专著数与上年比分别增长35.1%和15.7%,还有一批高水平成果成功转化,签订技术转让合同以及转项金额也分别比上年增长15.1%和12.5%。此外,还初步形成了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繁荣局面。(稿源:红网)(作者:刘怡斌)(编辑:杨帆)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