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藏铁路铺架挺进唐古拉山越岭地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2:00 新华网

  新华网格尔木4月19日电(记者王圣志、张源培)青藏铁路铺架19日进入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越岭地段,向海拔5072米的青藏铁路最高点挺进。至此,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铺轨已达850公里。

  今年是青藏铁路建设决战年,铺架是重点控制性工程。青藏铁路于2002年6月29日由格尔木向拉萨方向铺架。为顺利完成铺架任务,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于去年6月22日在西藏安多增设了一个铺架基地,形成由安多南北双向、三个作业口同时铺轨架梁的格局。

  据负责铺架的中铁一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陈静介绍,这个局从安多和格尔木相向铺架,南抵布强格、北至雪查玛,已经进入全长100多公里的唐古拉山越岭地段,计划今年9月中旬在海拔5072米的最高点铺架合拢。

  陈静说,铺架进入全线海拔最高的唐古拉山越岭地段后,现场离格尔木铺架基地越来越远,所需轨排运距长达400公里以上,增加了轨排运输难度;铺架位于5000多米地区,每天都会遇到冰雹、雨雪和大风天气,夜里气温在摄氏零下20度左右,风力都在6级以上,最高风力达10级左右,严酷的气候条件对铺架安全构成很大威胁;铺架位于被称作“生命禁区”的无人区,这里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50%左右,铺架人员长期在高原工作,体质也有所下降,不少职工因身体不合格而退场,施工机械也因缺氧而功率下降。

  铺架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天气十分寒冷,他们里边穿着两层毛衣毛裤,外边还裹着带羊毛的皮衣、皮裤,头上戴着棉帽和风镜,脚上穿着军靴。即使这样,大风带着雪粒打在脸上还像针扎一样疼。戴上口罩,呼出的水气结冰不透气,只好把鼻子和嘴露出来,结果鼻子和嘴周围全是冻冰。由于自然环境恶劣,铺架难度很大。

  为确保铺架工作顺利推进,中铁一局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和卫生保障措施,要求每人每天增加吸氧两小时,全天吸氧不得少于7小时,聘请专业营养师为职工制定食谱。实行严格的定期体检制度,建立职工健康档案,将身体不合格者调整到内地工作。

  另据了解,从安多向拉萨方向铺架,距离拉萨还有185公里待铺,全长1148公里的青藏铁路计划于今年底全线铺通。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