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肇星作形势报告 分析中日关系呈复杂局面肇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2:05 东方网

  东方网4月19日消息: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今天强调指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首先要正确认识历史。

  为帮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中日关系的历史、现状和中国的对日方针、政策、措施,正确理解、支持、拥护中央的决策部署,中央宣传部等六部委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形势报告会,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作关于国际形势和当前中日关系的报告。

  李肇星说,在长达两千年的历史中,中日两大民族友好交往。但从甲午战争到二战结束,日本军国主义野蛮侵略中国,使中华民族蒙受了深重灾难。二战后,经过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的不懈努力,中日两国于一九七二年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三十多年来,中日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民间往来等方面,都取得了巨大发展。但近年来日本对华政策的消极面逐步凸现,致使中日关系出现复杂局面。

  李肇星强调,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首先要正确认识历史。日本要把正视和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落实到行动上,从根本上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事关十三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日本要信守承诺,不做损害中国主权的事。

  李肇星指出,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全面继承了老一代领导人确立的对日睦邻友好政策,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强调中日两国要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妥善处理好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我们一定要相信党和政府完全能够从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妥善处理对日关系面临的各种问题。一定要坚决贯彻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增强法制观念,冷静理智、合法有序地表达自己的情感。

  在京党政机关干部,首都各界三千五百人参加了报告会。选稿:乔德建 来源:中新社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