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物理照耀世界”光束全球传递活动在我国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19日电(记者仇逸吴晶晶)4月19日晚7时,上海电信崇明海缆登陆局准时收到一个“看不见”的光电信号,随后,一封来自普林斯顿的电子邮件出现在大屏幕上作为“物理照耀世界”光束全球传递活动的中国区首站,上海市崇明岛收到了这束载着全世界人心愿的光。瞬间传递的光电信号即刻到达位于上海市市区的电信大楼,现场焦急等待中的观众兴奋地摇晃起手电光呼应,一场激光表演也绚烂登场。

  2005年4月19日,是爱因斯坦逝世50周年纪念日。美国新泽西州当地时间晚上8点半,一束光信号从爱因斯坦工作过的普林斯顿发出,通过大洋光缆在24小时内周游地球,最后返回美国。在光传递的行程表上,北京时间当晚7点至9点半被定为“中国时间”。从上海出发,这束光信号将分南、北两路传遍我国的34个城市,最后汇聚到北京。

  作为“2005国际物理年”的国际性纪念活动之一,“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旨在引起全球公众舆论关注物理学对人类文明发展所作贡献,唤起公众对物理学的认识和理解。中国科协青少年部和中国物理学会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约十万名青少年参加传递活动。

  光信号在我国传递大约两个小时后,分南、北两条线离开中国,分别传至印度和俄罗斯。

  据介绍,活动的主信号为带有爱因斯坦头像和“国际物理年”的宣传画,同时附一页与物理学相关、适合中学生的研究性课题题目,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向下传递。与此同时,各地科协青少年部与各地物理学会根据当地条件组织部分学生,并行开展可见光信号传递活动。光束传递活动中传递的与物理学相关的研究性课题,由各地科协青少年部与物理学会共同组织开展“物理照耀世界探索活动”。

  “物理照耀世界”光束传递活动将在24小时内结束,但在全国青少年中开展的“物理照耀世界——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将以此作为起点延续一年,希望能够使物理走近大众,走近青少年,推动物理教育改革和人才培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