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长征队”今凯旋:湖南文艺史上大书了一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19日23:42 红网
“文化长征队”今凯旋:湖南文艺史上大书了一笔(组图)
(座谈会现场)

  :

  红网长沙4月19日讯(见习记者李慧芳 摄影记者明建飞)今天下午,当“文化长征队”队员罗范懿、李绿森、陈赞文三人身着迷彩服扛着队旗走进“文艺工作者重走长征路”总结座谈会会场时,现场全体人员自动起立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胜利归来。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评价这次活动“主题好,形式好,线路好,时机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佳明参加座谈会。
“文化长征队”今凯旋:湖南文艺史上大书了一笔(组图)
(罗范懿、李绿森、陈赞文三人凯旋)

  由罗范懿、李绿森、陈赞文三位文艺工作者组成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长征工作队”,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响应中央“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指示精神,去年10月18日由江西瑞金的云石山——“长征第一山”徒步启程,历时半年,重走当年中央红军长征路线。工作队沿途经过江南丘陵、云贵高原、四川盆地、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地区,走过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陕西10个省,跨越89个县市,行程25000里;向沿途42所中小学校、乡村干部及市民约130000人作了马恩列毛等伟大导师、革命先驱人生观讲座,以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长征报告70多场;在红军长征路上刷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宣传标语700余幅;呼唤红军长征精神、教育新一代人的永久性石刻标语70幅;走访老红军、老百姓700余户;大雪中看望少数民族困难户烈属等216户,送救济款11户,家访特困学生17人;启动沿途大中小学生和网民10000余人参与“伟大导师马恩列毛人生观宣传全国万里长征万篇作文竞赛”活动;沿途制作和签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新长城万人万言旗》7面,纳谏上万言。今天凌晨2点,三名文艺工作者凯旋,返回长沙。

  三位湖南文艺工作者的“文化长征”宣传活动得到了沿途地区群众的积极响应。特别是经过湖南和沿途省份媒体的报道,尤其是通过红网等互联网站的集中专题报道,“湖南文艺工作者重走长征路”活动影响了祖国大江南北和海外华人,形成了台湾同胞、美国留学生、日本友人、马来西亚华人及联合国官员100余人义务宣传的阵容;贵州黎平三中等沿途各中小学校及河北政法学院等高校也组建了“文化长征队”宣传长征精神;在整个过程中,有成千上万的队伍在红军长征路上和其他各地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响应宣传活动。
“文化长征队”今凯旋:湖南文艺史上大书了一笔(组图)
(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蒋建国高度评价三位老先生)

“文化长征队”今凯旋:湖南文艺史上大书了一笔(组图)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郑佳明参加座谈会)

  蒋建国在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工作者重走长征路”的主题好,体现在这是一次“未成年人思想教育新长征”,面向下一代,面向未来,立意高远。“文化长征队”对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不仅予以高度关注,而且通过“重走长征路”这一好的形式,做了大量实际而富有成效的工作。另外,“文化长征队”选取了一条好的线路——红军当年长征路。文艺家们沿途用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革命传统教育下一代,意义深远。同时,今年又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这次“重走长征路”的活动,在时机的把握上很到位,既是很好的纪念活动又是很有特色的宣传活动。

  蒋建国强调,这次“文艺工作者重走长征路”弘扬了好的精神。它不但体现了文艺工作者用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而且体现了文艺工作者对“三贴近”和“二为”方针的主动追求。这次“文艺工作者重走长征路”也产生了好的影响,不仅在全省有影响,而且覆盖全国;不仅在文艺圈子里有影响,而且通过媒介,在更大的群体中产生了共鸣。因此,“文艺工作者重走长征路”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他说:“下一步,我们将把这次‘重走长征路’的影响进一步扩大,通过宣传、学习,让每一个人都来关心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我们还要学习‘文化长征队’,积极发掘党和革命的优良传统,教育下一代和他们对‘三贴近’的实践。总之,这次‘重走长征路’活动,对于我们理论、新闻、文艺工作者,都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湖南省文联、省作协、省社科院、省文明办的负责人、专家以及郴州市委和安仁县委宣传部负责人也分别发言。他们说,这次“文艺工作者重走长征路”创意很好,影响很大。三位文艺家“走了一条线,教育了两代人,影响了一大片”。“文化长征队”不但为文艺界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开掘了新的创作资源,值得在新时期湖南文艺史上大书一笔。

  会上,三位“文化长征队”队员回顾了半年来二万五千里征途的点点滴滴。“我们已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到达了陕北吴起镇。但这并不是我们的终点,而是文化长征新的起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问题仍任重道远!我们有决心和信心在有生之年继续以新的各种方式把文化长征延伸下去。”三位“长征者”呼吁,“希望全社会各界人士一起用各种方式来推进这一净化人类心灵工程的长期而艰巨的伟大事业。”(稿源:红网)(作者:李慧芳)(编辑:杨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