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追求科学发展开发绿色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02 中国环境报

  在人类社会文明史中,环境与能源问题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在中国发展史中,环境与能源面临的挑战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巨大。企业作为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承担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必要责任。也可以说社会发展的方向具体体现在企业身上。如何以尽可能小的资源投入和环境代价换取尽可能大的社会效益,努力实现人与自然、企业与自然、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发展是成长于红色沃土、致力于科学发展的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一直思考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全国清洁生产示范企业、河北省污染治理达标企业、石家庄市环境保护先进单位等众多荣誉,无声地证明了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十几年来走过的以人为本、节约能源、提高效率、保护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成就篇

  在发展中谋求经济与环境的结合点

  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西电公司)是国家“八五”和河北省“九五”重点工程,规划装机容量2400MW。已经建成投产的一、二期工程装机容量为1200MW,使西电公司跨入了特大型企业行列,成为河北南部电网骨干发电企业。截至2003年,公司累计发电548.9亿千瓦时,实现利税17.65亿元,跻身于河北省“百强企业”行列。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成本与环境是一对捆绑在一起的双生子,它们在相互作用、相互制约的同时,也相互促进,这两者无时无刻不在影响和决定着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西电公司领导正是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在保持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没有忘记自己对社会的责任,把成本控制和污染治理融会贯通在西电发展的每一步。

  西电公司从建设到投入运营,每一步都严格按照环保法律法规要求,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使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运行。

  为有效地控制污染、最大程度地降低电力生产对环境的不利影响,西电公司不惜巨资建设了静电除尘设备、油污水处理设施等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并通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从源头削减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和避免生产、服务使用过程中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从中找到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点。

  截至目前,西电用于环保设施的投资已达5.6亿元,占到了固定资产的10.8%。对此,西电公司有自己独特的看法:企业治理污染所产生的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尤其是由此发生的人与自然、企业与自然、与社会之间那种协调、共生的关系,最终也将回馈社会,从另外一个角度为企业降低了成本,获取了利润。

  众所周知,火电厂既是耗水大户又是排水大户。在西电公司二期工程即将上马之际,石家庄市政府决定将西电公司的取水点和排水点———黄壁庄水库开辟为生活饮用水源地。“不能和石家庄市百万市民争水吃!”西电公司的领导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摆在了第一位。如何节约用水、治理污水成为二期工程的当务之急。西电公司没有回避这一难题,他们积极与西安热工研究所、河北电力勘测设计院紧密协作,报经国家电力公司批准,果断做出了“以新代老”的二期工程两台300兆瓦机组的建设,削减一期两台300兆瓦机组的废水,实现废水“零排放”的决策。

  实施废水“零排放当时在全国的火电厂还史无前例,其中的风险、困难难以预料,但保护石家庄百万市民饮用水源地的社会责任驱使着西电公司在这条路上勇敢地走下去。他们斥资6350万元开发建设了一个庞大的废水处理系统,通过弱酸处理、反渗透处理、灰水回收、生活污水回用等方式,分质处理,梯级合理复用,最大限度地减少新水的使用,消除外排废水。2000年6月,西电公司实现了工业用水闭式循环,每年节约用水1400万吨,相当于一个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全年居民的用水量。也就在这一年,西电公司的发电量翻了一翻,但用水量仅增加了15%,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双赢。

  西电公司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们在节水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实现了节水效率年年提高。2001年,节水1409万吨;2002年,节水1625万吨;2003年,节水1716万吨,节水率高达44%,单位发电耗水率2.65kg/kw,在火电行业遥遥领先。国家经贸委、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电力公司对西电公司的环保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向全国火电企业推广他们的节水经验。

  为了减少对大气的污染,西电公司一方面从源头上进行控制,规定含硫量超标的燃煤禁止入厂,另一方面购置先进设备积极进行末端治理。在4台锅炉上安装了8台高效静电除尘器,设计除尘效率在98%、99%;锅炉配置了低氮燃烧器,使氮氧化物的产生量减少30%;烟气通过高达210米的高烟囱扩散稀释排放。通过以上措施,实现了锅炉烟气达标排放。

  如何妥善处置源源不断产生的大量粉煤灰、炉渣等固体废物,一直让火力发电企业头疼不已。西电公司通过采用灰渣分除的处理方式,使这些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炉渣通过捞渣机从炉膛中分离出来,借助运渣车直接送给综合利用客户或者输送到周转渣场临时储存以备利用。粉煤灰通过静电除尘器和除灰系统从烟气中分离出来,则成为了烧结空心砖的原材料。2002年,西电公司自筹资金5000多万元引进意大利专用设备,上马年产1.2亿块粉煤灰页岩烧结空心砖生产线项目,对发电废弃物粉煤灰进行综合利用。西电公司这一举措,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按年产1.2亿标准砖计算,一年就可消耗粉煤灰14.5万立方米。项目寿命期为15年,总消耗粉煤灰达217.5万立方米。而同等规模的黏土多孔砖厂年需黏土26.4万立方米,按平均深挖3米计算,则年毁田8.8万平方米,15年间毁田近2000亩。废弃物中另一种粉尘状的“干灰”也可作为建材原料综合利用。

  西电公司在污染治理上不放过任何一个影响环境的污点。对油污水处理:建设了油污水调节池和油水分离装置,污油回收,污水用于露天煤场的喷淋。对噪声的治理:对锅炉排气门、磨煤机等噪声大的设备在工艺设计、设备选型、建设安装过程中就采取了厂区合理规划、厂房遮挡以及安装消声器、隔声罩等消声降噪措施,以保证作业场所和厂界噪声符合国家标准。对输煤粉尘的治理:在外部全程封闭了输煤系统,为改善输煤系统的内部作业环境,多次改造完善粉尘防治设施,安装了水喷淋抑尘装置,重点加强各个落煤点的粉尘防治,并且使用了粉尘自动监测装置,优化水喷淋抑尘措施。

  现实篇

  实现清洁生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

  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竞价上网,电力工业已经步入快速发展期。西电公司领导清醒地认识到,企业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不能以破坏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换取短期繁荣,而必须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和避免污染物的产生,保护和改善环境,保障人体健康,保障国家环境资源安全。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经济效益好、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是西电的必然选择。

  对于企业而言,清洁生产是实现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载体。推行清洁生产,可以从生产的源头和全过程充分利用资源,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实现废物最小化、资源化、无害化。经过多次探讨和论证,2001年,西电公司诞生了21世纪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整个规划贯通了西电公司66字的管理方针:视质量为生命,视环境为家园,视职工健康为己任,稳定生产,优质检修,预防为主,过程控制,持续改进遵章守法,满足顾客和相关方要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此方针的指引下,确定了管理目标,并针对目标将重要环境因素和重大危险源全部进行控制。另外根据这份规划,企业导入了形象识别系统(CI),开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三标一体贯标认证工作,引入竞争机制,加大技改力度,内部挖潜降低成本,实现全方位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也正是这份以科学的手段协调企业发展的规划,最终指引西电公司真正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把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公司的管理方针予以坚决贯彻。

  2003年,清洁生产工作被西电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并邀请国家和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全面指导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2004年3月9日,在清洁生产审核动员暨宣贯大会上,总经理刘会堂做了《实施清洁生产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动员报告,成立了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组,副总经理徐贵林同志亲自挂帅担任组长,西电朝着“节能、降耗、减污、增效”的目标开始迈进。

  确定审核的重点是清洁生产工作成功的关键。西电公司对照《燃煤电厂的清洁生产标准》,结合自身实际,选择了降低煤耗、减少二氧化硫和烟尘产生的审核重点,并提出了清洁生产近期和中期目标:到2004年年底,发电标准煤耗率降低0.71%,达到329.50g/KW.h;供电标准煤耗率降低1.78%,达到346.50g/KW.h;到2006年年底,发电标准煤耗率降低1.71%,达到328.50g/KW.h;供电标准煤耗率降低2.78%,达到345.50g/KW.h;二氧化硫浓度削减90%,达到135mg/m3;二氧化硫产生量削减90%,达到2220t/a;烟尘浓度削减50%,达到250mg/m3;烟尘产生量削减50%,达到3877t/a。

  职工是企业的主人,群众中蕴涵着大智慧。西电公司在全体员工中集思广益,征集清洁生产合理化建议的工作也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从生产班组到管理部室、从普通工人到领导干部,各部门和广大员工踊跃配合。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合理化建议412份。建议涉及的问题涵盖了环境保护、节煤节电、职业健康、人身和设备安全、发电与检修、经营与管理、企业文化、道德修养、企业形象等诸多方面。这些建议凝聚了广大员工的心血和智慧,为审核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结合审核重点,本着集中资金办大事、有明显清洁生产机会、易于实施见效快等原则,经过反复筛选和评估,西电共制定了34项清洁生产方案。围绕降低煤耗、减少二氧化硫和烟尘产生、粉煤灰综合利用等内容,方案涉及#1、#2、#3汽轮

  机改造、炉烟气脱硫改造和干除灰改造。其中高费方案18项,中费方案7项,低费方案3项,无费方案6项,预算总投资高达4.03亿元。

  截至2004年10月,西电已实施清洁生产方案27项,累计投入资金1.35亿元。清洁生产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每年直接经济受益1237万元,节约用煤21128吨,节约储灰占地80亩,削减灰渣5187吨,削减二氧化硫380吨,削减氮氧化物86吨,削减烟尘79吨。

  未来篇

  以科学的发展观念审视明天

  对于西电公司来说,2004年7月21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国务院批准了西电公司三期两台600MW国产超临界燃煤机组扩建工程项目建议书。西电人为之振奋,这意味着2008年之前三期工程建成投产后,西电将达到规划的装机容量2400MW———这个中国经济机体中最小的细胞,正在开始它诞生以来的第二次裂变。

  回首过去,单纯追求经济增长的时代已经开始缓缓谢幕,新的模式、新的观念,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已悄悄的萌芽。“方向还在那儿,但看待这个方向的目光已经改变。当我们以新的、科学的、发展的观念重新审视我们的未来,未来也开始以一种崭新的眼光来重新认识今天的我们。城乡、区域、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一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在我们的眼前铺开,那些原本被我们忽视的东西在时代的事业中被前所未有地彰显着,重新构建我们的想像,并让我们为每一个可能产生的变化而感到激动。”西电公司在《西柏坡电力的科学发展观》中如此表达他们的经营理念和行为规范。

  西电公司总经理刘会堂认为,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努力做到低投入、高产出、无污染、少排放。企业在发展生产、提高效益、改善工作生活条件的同时,要推动和参与环保事业,努力为社会带来更多的效益。这正是西电公司一直在践行和追求的:寻找一套科学的、有效的、具有自身特色的长效机制,创造和不断创造一个良好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从而使企业能够得到全面、协调的、可持续发展。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