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聂树斌家人称河北省有关部门曾就媒体关于“聂树斌可能被冤杀”的报道向公检法下达调查结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聂树斌家人称河北省有关部门曾就媒体关于“聂树斌可能被冤杀”的报道向公检法下达调查结果(图)
张焕枝点燃香、纸后不禁趴到聂树斌的坟上痛哭……

  本报石家庄专电

  (特派记者刘志华摄影报道)昨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河北聂树斌可能被冤杀一案出现了新的进展———聂树斌家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通过可靠途径得知了河北省公检法的联合调查结果:“‘聂树斌案’不是错案,王书金的供认是在说谎”。而且,在一周前,河北省有关部门已经将该调查结果以书面文件的形式向公、检、法三家下达。然而,这一调查结果直到昨天,聂树斌家人却一直没有拿到。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在得到了这一确切调查结果后,聂树斌的家人立即发表了一份声明,并对所谓的“结论”提出了强烈的质疑。与此同时,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还对记者表示,他们坚信聂树斌是无辜的,为此他们将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公安部申诉。

  聂家人对调查结果表示怀疑

  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说:“我是从当地司法机关的一位高层人士处得到这个调查结果的。”几天前,这位很同情聂家遭遇但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子给聂家打电话说,联合核查组对“聂树斌案”的调查已经结束,调查结果是:“‘聂树斌案’不是错案,王书金的供认是在说谎”。而且,该好心男子还向她透露,在一周前,河北省有关部门已经将该调查结果以书面文件的形式向公、检、法三家下达。

  但是,联合核查组是依据什么而作出这份“调查结果”的?张焕枝在电话里急切询问那位好心人,但这位人士表示这个很为难,不好作答。

  尽管不知道这个调查结果是如何出台的,但聂树斌的家人对结果本身是极为不满,甚至悲愤的———他们随即向媒体公布了对该调查结果的书面声明:当年聂案就是由河北的公检法侦办的,现在仍由河北公检法来对此案进行复核,因此对这个调查结果的公正性表示怀疑;事实上,此案的复核,应由高一级的相关部门来进行,河北公检法机关应该回避。为此,他们将向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公安部提出申诉。

  与此同时,聂家人还对该调查结果草拟了一份质疑书:王书金如果是说谎,为什么王书金的供述和当年的作案现场高度一致?如果不是他作的案,他怎么可能对11年前的作案现场指认得那么准确?很难想象一个人只是道听途说会对现场这么熟悉。

  “我们一直没能见到判决书”

  张焕枝还告诉媒体,就在她得知联合核查组的“调查结果”之前,一位原石家庄市公安局郊区分局的民警,已经向她透露出当年办理聂树斌一案的详细情况:聂树斌是在毫无犯罪事实的情况下,被石家庄市公安局郊区分局民警张某和杜某抓住的;并且,聂树斌一直否认其强奸杀人。

  张焕枝还称,她的手中已掌握足以推翻聂案的有力证据。“相关证据已保留在我们手中,可以说是推翻聂案的关键。我们只有在聂树斌案再审时才会提交给法院!”

  但是,当记者向张焕枝了解这些“有力证据”时,被拒绝了。“很抱歉,现在还不是时候。”张焕枝说,“到时一切都会清楚的。”

  采访当中,记者多次要求张焕枝和聂树斌的姐姐聂树彗提供十年前判决聂树斌死刑的判决书复印件。但是,张焕枝竟然告诉记者:“10多年了,我们一直没能见到这份判决书。”

  4月14日上午,云集在石家庄的媒体记者随同聂家亲属来到河北省高院。张焕枝再次提出讨要当年聂树斌的死刑判决书的要求,但河北省高院一位副院长向张焕枝及其家人明确表示:调查结果公布前,不能给你们判决书。

  不满现聘律师解除关系

  张焕枝还告诉记者,由于对现聘律师李树亭的作为极为不满,聂家已经解除了与李的诉讼代理关系,决定另请律师来代理聂树斌的案子。

  “聂树斌案”回放

  1994年8月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西郊孔寨村附近发生一起强奸杀人案,当时的石家庄市郊区公安分局组成“8·5”专案组并将犯罪嫌疑人聂树斌抓获,警方随即宣布破案。之后,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分别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判处聂树斌死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予以改判,以强奸罪判处聂树斌有期徒刑15年,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死刑。

  1995年4月27日,经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核,聂树斌被执行死刑。

  2005年1月18日,河南省荥阳警方在当地某砖瓦厂内抓获一名可疑男子。经审讯该男子供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叫王书金,河北广平人,曾在河北省强奸多名妇女并将其中4人杀害。

  河北广平县公安局将王书金押回河北并带其到所交代的作案现场进行指认。在石家庄郊区(现属裕华区)孔寨村附近指认当年作案现场时,受害人康某的亲友告知:这起案件早被当地警方宣布告破。“8·5强奸杀人案”罪犯聂树斌早已于十年前被执行死刑。(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