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渡江老兵回忆4·23,当夜势如破竹夺下南京江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56年前的4月15日,刘庭浩是个准备渡江解放南京的年轻战士,他站在江北望江南,意气风发;56年后的现在,75岁的刘庭浩离休了,但他依然精神矍烁,站在江南看江北,他仍难掩心潮澎湃。站在中山码头旁,独立江岸、追古思今,刘庭浩拿出当年自己亲手写的诗句,抑扬顿挫地读了起来。他笑着说:当年以诗歌记录下峥嵘岁月,希望警示后人;现在要以新的诗篇,歌颂祖国的美好明天。

  誓克长江险

  《渡江战役前夕》:“大军扎江边,誓克长江险。只待一声令,彻底灭蒋兵。”这首诗是刘庭浩在1949年4月20日做的。昨日,他站在中山码头旁的江岸边,昂头望了望江北,笑着对记者说:“在江北,我们驻扎了一个多月,天天就盼着打过江来。”刘老说,1949年3月初,他所在的三野34军102师305团就驻扎到了江边。淮海战役打完后,部队天天动员渡江战役,他们这些年轻战士早就开始了准备,其中一项就是游泳。“我是安徽滁州农村人,游泳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刘老说,当时他们在长江的叉江中练习,风平浪静,大家都很不以为然。可指导员告诉大家,叉江中游泳可不比长江,长江里有潮流、漩涡,很危险。大家这才提起小心,认真练习。“现在想想,这句提示在后来的渡江登陆时救了多少人的命啊。”刘老告诉记者一件趣事,当时国民党政府怕解放军渡江,设计了许多反宣传,其中有一条就说:长江里有江猪,专门拱船,还会咬人。刘老笑着说,这条反宣传还真造成了个别战士们的心理负担。一些战士是第一次看见长江,不知道江猪是什么东西。后来营部做了工作,让大家了解到江猪只不过是江豚,一种动物而已,不会拱船更不会咬人。战士们明白了,觉得自己受了骗,心里恨国民党政府倒多了一层,大家都铆着劲,发誓攻克长江天堑,解放南京。

  百万大军勇

  “《突破长江天堑》:百万大军勇,蒋敌难阻攻。长江天堑梦,今夜彻底崩。”这首诗是刘庭浩在1949年4月23日做的。4月22日晚10点,刘老所在的三野34军开始了渡江作战。刘老回忆说,当晚,他们坐着从农民家里借来的船,由船老大掌着舵,开始向江南进发。那晚,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小船上仅能坐10个人,大家握着枪随时准备战斗,也帮着船老大划船,希望快点到对岸。刘老回忆说,23日凌晨4点多,他们看到了江南的土地,虽然还离了六七米远,可战士们已经一个个纵身跳到江里游到了岸上。到了岸上,大家在指导员的命令下,全速占领高地。刘老得意地说,由于速度快,敌人没来得及反应,一支国民党的小股部队很快向他们部队投降了,没费一枪一炮。百万大军以势如破竹的进攻瓦解了敌人对于长江天堑的防御。最后,刘老感慨地说,他想让现在的年轻人知道,1949年4月23日,是个应该被铭记的日子,南京的解放相比起其他城市更有意义,因为从这一天起,一个旧时代结束了,共产党开始带领中国人民为新生活奋斗。金陵晚报记者 王聪(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