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渡江纪念馆酝酿异地重建,下关滨江5地列入备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朱波【金陵晚报报道】 距离南京解放和渡江纪念战役胜利56周年庆只有3天了,从有关部门传来消息称:下关的渡江纪念馆将酝酿重建扩建。眼下,有关部门正在为新的渡江纪念馆场馆寻找合适的场地。

  一个月未卖出一张票

  虽然昨日飘着小雨,挹江门上的渡江胜利纪念馆却照常开放,一个小牌上注明:门票四元。记者守候了两个小时,未见一个游客来此。售票兼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说,纪念馆去年一年才来了1000人不到,2003年只有500人,其中大部分还都是相关参观团、部门领导等免票人员。工作人员还说,2003年曾经有1个月,纪念馆未卖出1张门票。由于经费紧张,渡江胜利纪念馆馆长万武宏自己不得不身兼馆长和解说员两职,此外,他也是馆内唯一从事渡江战役史实研究的人员。对于纪念馆的这种窘迫状况,他的理解更深刻。万武宏告诉记者,建于1984年的渡江纪念馆主体建筑,也就是挹江门城楼,早已风雨飘零。目前,场馆面临着木构件油漆脱落,水泥墙剥蚀严重的情况,昔日牢固的外围城墙砖体,今天也腐朽而时有脱落。但相比较而言,让万武宏觉得更难的是场馆的场地狭小问题。

  连个升旗的地方都没有

  万武宏告诉记者,渡江战役是三大战役(辽沈、淮海、平津)后的又一伟大战役,它不仅使得中华民族进入了新的历史纪元,也为“红色历史”画了一个里程碑式的句号。但相比较三大战役场馆的规模(辽沈战役纪念馆建筑面积为13000平方米,淮海战役纪念馆面积为77万平方米,平津战役纪念馆面积为12800平方米),渡江纪念馆只有1000平方米,可供展示的区域只有400多平方米。作为纪念馆,渡江纪念馆拥有1000多件实物展品,仅战役中使用的各种钢炮,纪念馆就有30多件,但是它们现在只能在阴暗的角落里安身。此外,场馆没有停车场,甚至连一个升旗搞纪念活动的场地都没有。由于场地狭促,20年里,渡江纪念馆从未有大型纪念活动,一些青少年宣誓活动只能到一百米开外的马路中间的渡江纪念碑处举行。

  勘址:新馆面临的问题

  省市部门正在酝酿重建渡江纪念馆。记者获悉,重建工程已经被江苏省发改委列为2005-2007重点实施的红色旅游景区建设工程。按照设想,计划重建的纪念馆建筑面积将超过1万平方米,此外,还将利用声光电、多媒体现代技术进行展示,并且竖立有标志性建筑物如雕像等。参与该项目的南京现代国际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冯根耀对新馆的选址提出了几点标准:第一,要符合历史事实,纪念渡江战役一定要在近江位置;第二,要具备发展现代旅游的便利条件,如交通便利;第三,能结合和利用现有的资源如渡江纪念碑等;第四,面积要能容纳占地超过上万平方米的场馆。按照上述标准,目前有关部门在下关滨江地区勘察了五处地点,分别是:老虎山、八字山、幕府山、三汊河口和大桥公园等。相关部门表示,具体的地址勘定还希望得到专家和市民的意见。新闻链接2005年,国家公布了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南京共有四个景区榜上有名:雨花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梅园新村以及渡江胜利纪念馆。其中,由于给中国长达二十八年的近现代革命战争历史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渡江纪念馆被誉为最后一个红色旅游胜地。(编辑 五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