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坐飞机从陕西远道而来,大熊猫“青青”20日抵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18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今天上午10点半,从陕西来的大熊猫“青青”就到南京了,接下来的10个月,它将在红山动物园“小住”,市民们这次可以定定心心地观赏可爱的国宝了。

  时隔5年,大熊猫再到南京

  从2000年四川大熊猫“迪迪”做客南京以来,相隔了5年,南京市民才能够再看到国宝大熊猫。跟人工养大的“迪迪”不同,“青青”是一只野生大熊猫,老家是陕西野生动物抢救中心,是该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秦岭常青保护区抢救回来的。当时的“青青”奄奄一息地躺在草丛里,经过仔细检查,工作人员发现“青青”的消化系统有问题,并伴有高烧。在工作人员的奋力抢救下,“青青”才慢慢恢复了健康。目前,“青青”23岁,身长50厘米,体重103公斤,身体挺健康的。

  迎“青青”,熊猫馆重新装修

  为了让这个坐了一个半小时飞机远道而来的珍贵“客人”有个舒适的居住环境,红山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将空置了5年之久的熊猫馆重新装修了一下,还加修了休息平台和扶梯。在休息室内为“青青”准备了一个木板床,细心的工作人员在床的前面还修了一座小假山,以便“青青”害羞时躲避之用。内室还有一个水池,可以让“青青”戏水洗澡。现在一切准备就绪就等“青青”入住。对“青青”,红山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还透露了一些细节。“青青”的食谱是“指定”的:竹子、苹果、牛奶以及混合饲料。“青青”以前一直生活在野外,现在还保有一定的野性:吃东西时趴着吃,一只胳膊始终立着,随时准备发起进攻或者逃跑,用肛腺划分地界。

  “青青”在南京住10个月

  据了解,由于大熊猫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不能进行买卖,动物园除了自家繁衍生殖以增加大熊猫数量外,只能通过租借或获赠的方式引进,而且租借的大熊猫必须是幼年或无繁殖能力的熊猫。同时租展的手续也极其严格,要逐级上报,最后上报到国家林业总局,批准后再逐级发批文,还要在当地办理准运证和检疫证。这次红山动物园办了6个多月的手续,才将“青青”请来南京“小住”10个月。这是自从1990年10月,玄武湖动物园从北京动物园获赠的雌性大熊猫、10岁的“婷婷”病逝后,15年来将在南京住得最久的大熊猫。以前红山森林动物园只是分别在1998年、2000年等几年中,短期租用过几次大熊猫,时间只有1个月到2个月左右。 (张艳)

  新闻连接

  我国共有野生大熊猫约1000余只,其中绝大多数分布在四川省的西部,其它的则分布在甘肃和陕西的秦岭地带。

  (编辑 丹妮)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