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管理层收购 肥水不流外人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27 燕赵晚报
管理层收购肥水不流外人田?(图)
  www.XINHUANET.com2005年04月18日 07:45:28

  新闻背景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财政部14日正式公布了《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暂行规定》,对企业国有产权向管理层转让提出了规范性要求,对管理层出资受让企业国有产权的条件、范围等进行了界定。规定中称,禁止大型国企向管理层转让产权,但中小企业可探索。这一新规引起网民争论。

  网民声音

  疑虑新规漏洞 争议MBO收购

  暂行规定出台后,网民对新规存在几点疑虑,集中体现在:

  如果管理层通过亲友来受让,而亲友又无法明确界定,规定又如何限制呢?——梦想

  大的不转,小的能试。但多大是大?多大是小?如果大企业的一把手通过一些非常手段以大化小怎么办?——dzw

  中小型企业就不存在问题吗?就没有中饱私囊吗?其实,我国的中小型企业要比大型的要多得多,设计的社会面更广,不能轻易以“探索”方式放任转到个人的手中。——红灯

  管理层收购本身没有错,但管理层为什么能买得起这部分产权,他们的这部分钱是合法收入吗?——网友

  对已经进行管理层收购的企业,存在的问题是否追究?——网友

  网民在疑虑的同时,也对国企产权改制的方式产生了争议。

  第三只眼:国资委的决策是很对的,但同时要考虑部分国企高管积极性不断减弱,导致国企破产等问题。国企的出路在于投资主体多元化,重塑一个或多个明确的责任和利益主体,否则,国企搞不好是必然的,搞得好是偶然的。

  网友:现在出台这样的政策也许不晚,但国有企业的改革政策到了基层就可能变味。比如,我们所在的企业也将要改制了,有很多有发展前途的大企业想收购我们,但我们的老板就是不卖,偏偏想卖给一些私人的小企业。这种情况又如何应对呢?

  一网清风:真正的公平应该是建立竞买机制,公开拍卖中小企业,不管你是谁,你出的钱多,你认为值,你就买。不论企业大小,都应杜绝自卖自买、单一买家、内定买家、假竞买。

  网友:把企业产权转让给管理层并不是解决管理效率的问题的好办法,相反,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那是一个国有资产流失最快和最有效的途径。因此,应完全禁止管理层收购。

  XIAOHENG: 管理层收购是大势所趋,只是希望政策上、监管上不要有漏洞,不要让管理层收购变成管理层瓜分。

  网友:目前的国企改革成了国有资产流失的代名词,为了控制这一局面,希望能暂停目前的国企改革,一是对之前的国企改革进行检查修正;二是待相关的规定出台后再进行。目前的国企还没有到不改革就不能发展的地步。先理顺了,再进行改革,否则的话老百姓的血汗钱就会白白地流入企业管理层的口袋中。

  如何给管理层收购上保险

  思密 :一个重大变化,这才是真抓住了“纲”,对遏止国有企业产权流失,具有很大作用。

  网友:很多人反对管理层收购,其实错不在MBO,关键在于现在的体系没有一个合适的主体来评估转让价格及转让资格,因而让现在的掌权者获得了作假的空间。国有企业产权向管理层转让要先审查管理层的财务问题,否则,有可能变成新的一轮国有资产流失。

  网友:国有资产转让,首先要把好国有资产评估这一关,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最好在国有资产转让之前,让企业领导人以及管理层主要人员调离原企业或原岗位,不参与本企业资产转让,尽量防止腐败滋生。

  走一路看一路:目前,不能排除国有企业管理层有“蛀虫”存在,政府不应该留漏洞。建议国有企业转让过程中,应该向全社会公开竞标拍卖。另外公开竟标信息应该提前一年或半年,如果公开时间太短,一样容易被人钻空子。

  头痛医头:国有资产的流失绝不仅限于管理层收购这一单一通道,更多的则是管理层监控缺失,对管理层贪污、腐败、渎职等问题缺乏严刑峻法。杀鸡儆猴虽然是鸡的悲哀,但对整个中国国有资产运行、对整个中国经济却是一大幸事。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