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动观众 征服评委 ——阎维文为贵州歌手出谋献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29 贵州都市报
打动观众征服评委
  1988年,第三届全国歌手大奖赛上,阎维文一鸣惊人。当年舞台上的他,挺拔利落的白色军礼服,青春帅气的发型,洪亮铿锵的歌声,使他一举夺得民族唱法第一名。这次大赛,让阎维文一炮而红,从此正式迈入了他光彩夺目的歌唱生涯。对于举办大范围的群众性歌唱大赛的意义,一个歌唱大赛对于一个歌手命运的改变,阎维文有着太多太深的感受。记者在北京,就贵州歌手们关心的很多问题,和阎维文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关于“多彩贵州” 培养对土地的热爱

  阎维文说,他是通过大赛而被千万人所关注的,虽然在获奖之前,他也付出了许多艰辛的努力,可是如果没有大赛这个平台,就没有今天的阎维文。在对“黄果树”杯“多彩贵州”歌唱大赛进行进一步了解之后,他感受到我省省委和省政府的用心良苦,他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开展这么大规模的群众性活动,没有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根本不可能搞起来的。从大赛的整体思路来看,这次活动不光是想推出一批新人,不光是要挖掘一批新歌,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这就是要培养人民对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的热爱,从而让更多的人了解贵州。”

  关于比赛 “征服观众、征服评委”

  “一名歌手要走向成功必须具备哪些条件?在比赛时特别要注意一些什么样的问题?”记者就贵州歌手关心的问题向阎维文请教,阎维文说,在大赛中要想胜出,有两项硬指标必须具备,第一,必须具有嗓音的实力,第二,必须具有曲目的实力。这两样缺一不可。俗话说“有实力当然有魅力”,台上10分钟,台下十年功,阎维文认为唱歌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有时为了一个高音需要练一百遍,甚至一千遍,这是一个很枯燥的过程,需要很好的意志力做强大的后盾支撑才可以完成。同时做人要正派,否则他的心灵就不会很美,他也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歌唱中。

  对于曲目的选择也非常重要,曲子的旋律或要激美雄壮,或要婉转流畅,歌词要求简练精当,表达意思准确,能准确反映人们的思想情感或者某个特定历史时期的特点。

  在比赛的舞台上,要尽可能的把自己的特色展现出来,要能一下子抓住评委和观众的心。让评委的精神为你一振,继而从众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

  阎维文告诫歌手们,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在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有必然因素,也有偶然因素,还要讲究一个机缘,所以保持平常心态,才能有助于更好的发挥,只要尽力了,就不要遗憾。千万不要去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要给自己留余地。

  关于成名 “笨鸟先飞晚入林”

  提到成名,阎维文提起了在这之前的那段并不平坦、充满奋斗艰辛的路途,他自己将这段经历归纳为“笨鸟先飞晚入林”。

  从1979年调入总政歌舞团到1984年《小白杨》的正式推出,整整五年时间,阎维文经历了人生的一次考验。在山西的时候,阎维文有一个很傻的想法,中国除了李双江没有别人能唱高音了。到了总政歌舞团后,他才发现一山还比一山高。有很多人都在唱男高音,而且还会唱咏叹调,并且是用意大利文唱。于是阎维文又拿出了自己当年练舞蹈时的玩命精神,他把所有训练以外的时间全部放在了琴房里。功夫不负苦心人,1984年,阎维文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歌曲——《小白杨》,他非常喜欢这首歌,不仅仅因为这是属于他自己的第一首歌,他觉得自己就是一棵小白杨,这是怎样的一个比喻呢?一山更比一山高,人总是向着更高的目标奋进着。

  图为阎维文(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作者:杨雁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