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务院要求认真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0日电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五一”黄金周即将到来,旅游开始转入旺季,安全压力增大。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五一”黄金周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研究部署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分管负责人要督促检查落实情况,组织力量深入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针对薄弱环节严密制定防范措施,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承担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强对设备设施的检查和维修,及时消除隐患。对本单位的重大危险源,要安排专人24小时严密监控。

  通知对节日期间的煤矿、危险化学品、民用爆炸物品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做出部署。针对季节特点和近期事故特点,通知要求重点防范透水、冒顶等煤矿事故,特别加强危险化学品运输环节的监督管理。节日期间,已经安排停产检修的煤矿不得擅自恢复生产,安排生产的煤矿每班都要有矿领导带班作业;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要妥善做好药料、成品、半成品的处置存放工作。

  针对节日期间突出的交通、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问题,通知也做出了详细布置:

  各级公安、交通、铁路、民航等部门和单位要加大交通安全监管和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要根据客流量合理安排船期、车次、航班。各类运输企业要加强对司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防不具备从业资格的人员违章驾驶,严防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要对各类运输工具技术性能和状态进行全面检查,防止带病运营,严禁农用车载客、严禁车船超载超限。

  要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立即组织对游客运载工具、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大型游艺设备等的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达不到安全要求的一律停止运营。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搞好各种体育、文化、娱乐活动的组织和管理。

  各级公安机关要做好大型公众聚集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妥善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合理疏导群众,严防拥堵、踩踏等突发事件的发生。消防部门要加强对宾馆、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检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确保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

  通知要求各地形成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和单位通力协作的联动机制,妥善制订应急预案,一旦发生事故能够把损失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