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起涉税违法大案曝光 偷骗税将提高罚款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0日10:49 新华网

  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刘太明通报10起涉税违法大案。

  百万元以上偷骗税案3360件

  据统计,去年税务机关共检查纳税人123万户,查补收入(包括补税、罚款和加收滞纳金)367.6亿元。全国县以上税务局的稽查局共立案查处各类涉税违法案件52.3万件,结案52万件。其中查处百万元以上偷骗税案件3360件,查补税款103亿元。江苏“铁本税案”等一批大要案件得到彻底查处。

  刘太明指出,从2004年涉税违法案件的总体情况看,虚开和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仍然是涉税违法活动的主要形式。同时,涉税违法案件也呈现出新特点:一是利用海关进口货物完税凭证、废旧物资收购发票、农副产品收购凭证和货物运输发票骗抵税款的案件明显增多。二是骗取出口退税团伙作案增多。三是做假账、设置两套账,搞账外经营依然是偷税的主要形式。利用各种假发票作为记账凭证、虚列成本的现象较为突出。

  群众涉税举报带来补税39亿元

  刘太明还表示,许多涉税违法案件都是通过群众举报才得以查处的。2004年,各地税务机关共受理涉税举报78500件,对其中52701件有价值的线索进行了立案查处,查补收入39亿元。从举报形式看,主要有信件举报、电话举报、来访举报、网上举报和其他举报等。从已查实的举报案件情况看,涉税举报反映比较集中的企业、行业及出现的涉税违法问题与我们在全部案件查处中发现的相关情况大体一致。涉税举报不仅是税务机关查处涉税违法案件的重要来源之一,而且涉税举报受理机构作为政府与公民尤其是纳税人沟通的一个桥梁,在缓解社会矛盾方面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偷骗税将提高罚款比例

  刘太明说,今年税务机关将对偷骗税行为提高罚款比例。

  刘太明表示,近几年来,税务系统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活动,查处了一大批涉税违法案件,税收秩序得到了明显的规范和好转。但个别地区、个别行业偷逃骗税依然存在。2005年,全国税务系统将继续依法加大重大涉税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对证据确凿的虚开和故意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其他可抵扣发票(凭证)的违法行为,其他严重偷、骗税行为,除依法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外,税务机关将依法提高罚款比例。对涉嫌犯罪的案件,将按规定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通报10起涉税违法案件

  “7·26”黑龙江、天津、河北等地部分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浙江长兴“1·09”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江苏涟水“2·26”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及农副产品收购凭证案;

  浙江杭州“12·4”利用虚假海关完税凭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深圳鄂尔多斯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特大系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案;福建“9·03”骗税案;

  加拿大海外移民服务中心偷税案;

  大连康大船务公司偷税案;深圳市廷苑酒店偷税案;

  四川成都“8·15”非法制售假发票案。(记者黄玉迎 通讯员李心源)(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